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捕捉处于成长期的优质公司

金融投资报 2021-06-19 15:08:07
| |
A股三十多年来,那些曾经的绩优股、蓝筹股、行情的龙头股等,大多是各领几年风骚,投资者在自己人生的生命周期中,捕捉处于成长期的优质上市公司,去分享这些上市公司快速增长的成果,才是制胜法宝。

■应健中

人有生命周期,一只股票挂牌上市之后,也有生命周期,A股只有三十多年,谁能成为百年老店,要后人来做结论。但在这三十多年中,一些上市公司的生命周期是很短暂的。

近期有几家公司让投资者感到惊讶。一家是去年8月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西域旅游,其发行价为7.19元,上市后连拉13个涨停板,打开涨停板后又炒到45.45元。近期惊闻由于亏损直接触发退市新规,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直接打上“*ST”标签。A股三十多年来见过不少退市的,却没有见过如此快速退市的。当然,现在还只是退市风险警示,最终是否退市,还要经过几个程序。但在上市后如此短的时间里“披星戴帽”,显然创下了A股的新纪录。

所谓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对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股票完成IPO,公司拿到大把资金进入了导入期,公众开始关注这家公司,优秀的公司成长期和成熟期都很长,在将要进入衰退期之时,及时调整战略,产品升级换代再度进入新的导入期,周而复始成为百年老店。差劲的公司,没多少年就折腾完了。

上市公司的生命周期也是千姿百态,但一些昔日的绩优股生命周期进入尾声也是令人唏嘘的。近期苏宁易购的走势真有点遗憾。20年前,苏宁电器IPO,发行价为16.33元,发行股数为2500万股。苏宁电器就是现在的苏宁易购。在上市后的十多年中,给股东带来了巨大的投资回报,如果在苏宁易购上市之初买入1万股股票放上10年,带来的是几十倍的收益。在苏宁易购上获利并非股价一路炒上百元、千元,而是通过股本扩张的方式,使股东手中的1万股股票变成2万股、4万股……大家看看其每年的分配方案就能计算出其收益。20年来,从最初的总股本1亿股扩张到如今的93亿股,这就是股本扩张给股东带来的财富膨胀。20年来,苏宁易购完整地度过了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如今问题迭出,似乎有进入衰退期的迹象,如何从这个阶段脱胎换骨,进入一个全新的导入期,对上市公司是一种考验。

A股三十多年来,那些曾经的绩优股、蓝筹股、行情的龙头股等,大多数是各领几年风骚。记得20年前,四川长虹、青岛海尔、江苏春兰都是引领风骚的绩优股,现在要么与热门股无缘,要么早就退出市场了。

其实,投资者在自己人生的生命周期中,捕捉处于成长期的优质上市公司,去分享这些上市公司快速增长的成果,才是在股市中的制胜法宝。因此,在操作中,可以将目光集中在如下几点:一是远离那些处于“阿尔茨海默症”阶段的股票,尽管这些股票偶尔也会疯癫,但还是不碰为好。二是在新上市的次新股中选择投资标的,因为离IPO募集时期不远,这些公司手中有钱,机会相对更多。三是在次新股中选择有科技含量或者是有稳定的盈利模式的公司,会挣钱的公司会挣更多的钱。四是次新股中资本公积金含量高的公司是好公司,反正现在大家都在玩股本扩张游戏,去找未来“苏宁电器扩张模式”的股票,应该是未来股票盈利的基本模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