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宋清辉: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秘诀何在

金融投资报 2021-06-19 14:23:30
| |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福建要发展特色农业,指出特色农业是福建农业的优势所在,也是福建农业的亮点所在。当前,茶叶、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畜禽、蔬菜七大优势产业成为福建特色农业的亮眼名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福建要发展特色农业,指出特色农业是福建农业的优势所在,也是福建农业的亮点所在。当前,茶叶、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畜禽、蔬菜七大优势产业成为福建特色农业的亮眼名牌。

■宋清辉

2017年10月召开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近三年多的时间里,“高质量发展”一词被广泛应用,虽然GDP的增速总体减缓,但量变带来的质变,令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能够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高质量发展,从历史发展的经验中进行总结,根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不同,美国虽然是多党执政,但无论哪个党派所代表的都是资本家的利益,为自身谋取财富和权力。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领导着人民群众穿过风风雨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活动。对老百姓们而言,意义最大的是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前精彩纷呈、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难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共产党为人民服务落地的重要体现。

据媒体报道,福建省各地各部门都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围绕《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结合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例如有的机构以“近邻党建”为抓手,有效解决了一批停车难、上楼难等社区小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的机构聚焦就业困难痛点,着力帮扶困难人员、推动惠企惠民政策落地、降低企业稳岗留工成本以助力企业发展;有的地方推动更多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下沉到社区小区,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的地方在县主要城区中小学严格落实“护学岗”责任制,在每天高峰时段提前站岗、延时护岗,为师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看起来虽是小事,汇集起来则是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落实,也是为后续发展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各省市都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福建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源自其对自身优势产业的信任与执着。在绿色经济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福建要发展特色农业,指出特色农业是福建农业的优势所在,也是福建农业的亮点所在。当前,茶叶、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畜禽、蔬菜七大优势产业成为福建特色农业的亮眼名牌;在数字经济方面,福建深化数字技术在产业推广中的应用,推进数据赋能研发、生产、流通、服务、消费全价值链;在海洋经济方面,福建统筹推进陆地和海洋、近海和深远海资源开发,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

未来,福建经济要想持续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需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要将党的政策清晰落地、严格执行;二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通公路、铁路、空中、管道、船舶等物流要道,加速产业链、生产消费等方面的需求;三是牢牢把握原有的自身产业优势,努力产生可借鉴的模式及经验,推动后续新型产业稳健发展;四是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可适当建立台商合作园区,把握好先天的地理优势,推动、鼓励台胞回到大陆工作、学习和交流。

在两岸关系方面,福建一是要发挥好“两岸一家亲”的桥梁作用,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在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过程中挖掘到更多的发展契机;另一方面,通过深化合作,引入各行业和重点行业专业人才,强化自身人才培养,引入行业先进技术和理念,强化产学研,不断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各主体都要肩负发展的重大责任和义务,清晰自己的使命所在,在工作中切实履行企业责任,从企业实际出发,融合全产业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