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郭施亮:A股“股王”贵州茅台适合拆股吗?

金融投资报 2021-06-12 10:53:13
| |

 

因为茅台的确定性比较高,且属于国内市场比较罕见的稀缺品,所以聪明资金已经用2、3年后的盈利能力提前给茅台进行估值定价。换言之,只要茅台酒供不应求的状态以及稀缺性优势仍然存在,那么现有的估值状态也很难得到打破。

作为A股第一高价股的贵州茅台,每年的股东大会都会吸引大量投资者的关注,股东大会上的“茅粉”不仅有普通股东,而且还有部分知名基金大佬。这些年来,贵州茅台为不少股东创造出巨大的投资利润,很多长期股东也因为投资贵州茅台而实现了财务自由。

截至目前,贵州茅台股价在2200元之上,总市值接近2.8万亿元,成为当前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

多年来,A股市场常有“茅台魔咒”的说法。简单而言,只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超越贵州茅台,很快就会跌落神坛,并在不久的时间内被贵州茅台追上。因此,在过去多年的时间内,贵州茅台第一高价股的地位还是非常牢固的,至今还没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可以超越贵州茅台。

如今的贵州茅台已经不是当年每股几百元的价格。面对高昂的股价,有市场人士建议贵州茅台进行拆股。

从拆股的积极影响分析,主要有利于盘活股票的流动性与活跃度,通过拆股等方式,让更多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其中。纵观近年来全球知名上市公司的拆股举动,后来的市场表现都给股东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例如美股市场的苹果、特斯拉等知名上市公司,在拆股之后股价很快出现上涨,凭借拆股后的价格优势,迅速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并推动上市公司获得更高的股价与估值。

贵州茅台适合拆股吗?虽然拆股会起到盘活股票流动性的影响,但同样也会带来一些弊端。例如,拆股之后茅台的第一高价股地位就会丢掉了,这也意味着茅台在资本市场的魅力随之下降,甚至会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形象。

在全球市场范围内,虽然选择拆股的上市公司不少,但这些年来,也有一些上市公司选择了不拆股、不分红,最典型的就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截至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A的每股股价高达43万美元以上,而且今年已经出现了24%以上的涨幅。更引人羡慕的是,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估值并不高,仍然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从这些伟大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恰恰印证了一个道理,即伟大企业的股价越高,估值却越来越便宜。

与不选择拆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相比,贵州茅台的估值就显得比较高了。虽然两者不是相似的行业,相应的估值定价方式会存在很大的不同,但从贵州茅台的历史估值数据分析,现阶段内贵州茅台的估值水平正处于历史估值高位。换言之,如果这个时候选择拆股,并刺激大量资金买入,那个时候只会加速贵州茅台估值的膨胀,对中长期的价格影响反而不利。

当前,贵州茅台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但支撑高估值的因素还是来自于提价预期以及产量增加预期。此外,在出厂价、市场指导价以及终端价格存在巨大套利空间的背景下,市场更期盼茅台打通直销体系,提升直销的比例,这也是未来盈利增速的重要保障。

因为茅台的确定性比较高,且属于国内市场比较罕见的稀缺品,所以聪明资金已经用2、3年后的盈利能力提前给茅台进行估值定价。换言之,只要茅台酒供不应求的状态以及稀缺性优势仍然存在,那么现有的估值状态也很难得到打破。

对茅台拆股的建议,还是谨慎看待。有时候,高昂的股价,且一直稳守第一高价股的地位,也是竞争力的体现(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