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春季行情缘何夭折?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50:14
| |

桂浩明

今年股市的开局应该说并不算差,不但年初开盘后实现了股指累计六连阳,而且到2月中旬时,还创出了2015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此时尽管出现了一定的结构分化,但大多数投资者都相信,这将带来个股与板块的轮动,并不会影响行情的进一步深入。因此,人们对后市普遍有着乐观的预期,相信接下来会有一轮不错的春季行情。坊间甚至作出了将开启“全面牛市”的判断。

然而,春节以后的行情却令人大失所望,大盘明显下跌,成交也快速萎缩,在3月上旬探出年内低点后虽然有所反弹,但表现却相当疲弱,近期又是持续下跌,偶尔有所反弹量能也并不大。而且之前曾有较好表现的一些股票,也出现了较大的下跌,个股轮动变成了全线回调。而随着春季行情的夭折,时下投资者中的亏损面已经超过80%。而与之形成对照的,则是海外市场整体表现不俗,美国的道琼斯指数还在继续创历史新高。而这,未免让人们感到疑惑。

如果对当前的A股市场作一番仔细的分析,不难发现的确存在不少问题,今年春季行情的夭折也并非偶然。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今年以来宏观面总体开始收紧,虽然政策没有出现“急转弯”,但相对于每年年初流动性相对宽裕的情景,今年年初的流动性则并不让人乐观。进一步地梳理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固定资产的投资增幅就有所放缓,基础建设规模的增长处于低位。以大家都很熟悉的铁路建设来说,无论是新建线路的安排还是器械的采购等,已经明显减速。尽管此间在经济活动方面还是有不少亮点,但更多是与去年的低基数效应以及今年的涨价效应有关,持续性并不是很强。也因为这样,当一些资金试图以“经济强劲复苏”为主题展开行情时,却发现缺乏相应的基础,以至那些刚挖掘出来的热点,很难得到广泛的认同并深入展开。

其次,在资金供应上也出现了不少新的问题。譬如说年初一段时间,基金销售很火爆,给人以增量资金源源不断的印象。但其实,这里的资金大多数是从股市或其它基金上转过来的,属于存量调整而非增量入市。被寄予厚望的储蓄资金向股市流动的局面,也没有真正出现。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城乡居民的储蓄余额增加比较多,而此刻的背景却是去年居民收入总体出现了下降。显然,在这里就可以看出,储蓄并没有大规模搬家,股市成交量的萎缩,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资金面偏紧的问题。钱不多,扩容又在快速进行,这样一来要展开大的上涨行情的确很难。

最后,市场结构上也存在不少问题。之前把一些“白马股”炒得很高,并且股票高度集中在机构手里,这种被称为“抱团”的模式受到质疑后,就有资金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开始炒作低价股甚至ST股。由于没有业绩支撑,加上也没有较为可靠的题材,这种炒作只能是以快进快出来实现的。尽管最先进入者可能会有相应的收益,而且因为涉及的面比较广,因此一度行情也显得较为活跃,但这种炒作毕竟走不远,而且也形成不了真正的财富效应,结果只能是让多数投资者作壁上观,市场的活跃度也就随即下降。对于结构性行情来说,一个最起码的要求是结构是合理的,演变是有序的。而现在的市场结构却是混乱的,且没有相应的内在逻辑,这样就形成不了合力,每次反弹都成为行情新一轮下跌的契机,以至到后来就是一路阴跌了。年初时,人们还看到过连续拉阳线的走势,而现在则是动辄几连阴了,这对人气的打击无疑是很大的。

客观而言,今年春季行情的夭折,有着多方面的原因,而且有些因素也是很难在短时间消弭的。所以,近阶段股市的调整难以避免,人们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在实践中逐步化解矛盾,为市场的走好打下基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