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韩忠益:业绩被证伪 白马蓝筹股价闪崩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45:55
| |

■他山之石

韩忠益

由于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冲击,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回落。而2021 一季度由于大宗商品出现明显上涨,叠加销量增长,预计很多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增长明显。炒股当然要以业绩为基础,否则怎么上去的,还会怎么下来。但有了良好业绩,股价就一定上涨吗?也未必,不妨看看以下3家公司。

太阳纸业:2021年伴随全球经济复苏,木浆价格大幅上行,内盘针叶浆/内盘阔叶浆/化机浆/溶解浆均价为6708/5328/4465/7107元/吨,环比提升1882/1647/866/1504元/吨 ( + 39%/+ 45%/+ 24%/+ 27%);公司凭借前期囤积的低价木浆(预计有半年)叠加高效的生产制造能力,持续享受超额盈利。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0.72亿元至11.26亿元,同比增长100%至110%。

华昌化工:是一家以煤气化为产业链源头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6亿元,业绩大幅改善。一季度净利润预增超26倍至28倍。

惠伦晶体:由于订单增加,公司产能利用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规模效益明显提高,加上部分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电子元器件产品综合毛利率有较大提升。公司预计2021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变动641.99%至680.71%,半导体及元件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1.24%。

以上3家公司在业绩披露后,股价都出现了闪崩。不仅这些二线蓝筹走势令人意外,近期包括美年健康、顺丰控股、恒瑞医药等在内的一线蓝筹也相继重挫、跌停,甚至连续跌停,与春节前的火爆抱团形成鲜明对比。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道理很简单,在业绩公布之前,它们的股价都已被大幅拉升;也就是说,业绩增长题材已被透支炒作过了。最好的例证是中国中免。该股在周二开盘后一度涨逾2%,随即突然闪崩跌停。Wind数据显示,早盘收市时,中国中免跌停板上的封单为1.01万手,成交额超40亿元。到了晚间,中国中免发布公告称,公司2021年度一季度实现总营收 181.34 亿元,同比增长127.48%;实现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扭亏。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受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影响,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可是市场还是不买账,先知先觉的机构竟然提前一天就开始砸盘离场。龙虎榜显示,当天3家机构合计卖出中国中免8.45亿元。以前一日收盘价计算,当天中国中免有576亿元市值被蒸发。

在这样一种看似违反常理的走势背后,其实还反映出市场目前处于较弱的困境之中。行情火热的时候利空会被解读为利多,美其名曰“利空出尽”;在弱势状态下,所谓的利好又会被机构用来为出货打掩护,市场会解读为“利多出尽是利空”。其实,哪来那么多利空利多,全是资金利用投资者的情绪,或拉升或打压股价而已,所谓的“逻辑”都是机构说了算的“逻辑”,他们说是啥就是啥,股价涨跌全凭他们的“意志”,散户是不能较真的。

所以,投资者既要多注意一季度业绩预期改善的个股,也要留意二级市场的走势,更要看其所在的板块是不是聚集了大量资金。如果有资金堆积,又叠加业绩改善,机构还在那里布道讲“逻辑”,那么,股价是有可能上行的。本周的钢铁板块就是最好的例证。随着全国钢材现货市场价格整体趋强运行,螺纹钢、热轧(冷轧)板卷价格都在积极攀高,钢铁板块走势强劲。尽管高盛预计,钢铁企业的EBITDA利润率将在未来几个季度达到峰值,但资金既然早就潜伏进来,自然要收割一把再说。所以,股票的价格最终是由掌握资金的机构说了算的。

再举一例。本周有一则消息令人不安,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日本政府在4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宣布了上述决定。这意味着,今后海鲜将不再成为人们口中的美味佳肴,人们将对其避之不及。按理,二级市场中的远洋捕捞企业会遭受重创,可是去年因为疫情已经大受影响、亏损达1.54亿元的中水渔业在此利空消息下,本周一和周二竟然还冲击了涨停。显然,资金的“逻辑”,就是机构凭实力自说自话的“逻辑”。

综上所述,近期包括白马蓝筹在内的、看似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接连暴挫,主要原因还是估值偏高,业绩被证伪;而且,今年一季报业绩同比大增的含金量不足,有的是建立在去年一季报业绩不好的基数上,这样的大增意义不大,要对比2019年和2018年同期业绩才能说明问题。而随着财报陆续披露,部分企业去年利润并未大幅增长的,或者有增长,但股价已涨了很多,预期未达目标的,股价当然更应该下跌,这叫价值回归。4月已经过半,中小投资者更需警惕的是,年报最后一批和一季报最后一批上市公司,都将在4月底前披露业绩。每年此时,对扭扭捏捏、躲躲闪闪,尚未亮相见公婆的“丑媳妇”来说,如果没有机构愿意维护股价,后面的走势都无法轻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