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忠益:铜价上涨机构又在悄悄抱团

金融投资报 2021-04-10 11:09:36
| |

 

近日,作为全球最大铜生产国,智利关闭边境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铜供应的担忧。智利能源和矿业部此前回应称,关闭边境不会影响海上运输以及矿企的正常运作。但国际铜价依然大幅上涨。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期货价格4月6日一度上涨3.6%,突破每吨9000美元的关口,至每吨9104美元,触及两周以来最高点。此前纽约商品交易所铜期货价格在4月5日一度创下6周以来最大涨幅。A股中有色冶炼加工板块也迅速作出反应,鑫铂股份封板,宏达股份、江西铜业、电工合金、神火股份等跟涨。

而在此前,国际著名投行高盛称:我们将迎来铜在10年来最大的短缺。今年年初库存处于非常低的起点,但到目前为止,第一季度的反季节性库存进一步恶化,其规模在近期历史上只有过一次(2004年)。这些趋势表明,在未来几个月,铜短缺的风险很高。在此背景下,铜的基本面前景仍然非常乐观,没有证据表明目前的价格水平有走弱的趋势。

高盛看好铜价继续上涨的逻辑,应该与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有关,至少说明全球流动性拐点未至,经济复苏下逐步上行的通胀,叠加历史最低位置附近的全球显性库存,将从金融属性与商品属性两方面一起发力推升铜价,这是一条基本的价格“星链”。据世界金属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精炼铜产量为2394万吨,较前年同期增长2%,全球需求量为2533万吨,同比增长6.1%。全球铜市场供应短缺139.1万吨,较2019年的38.3万吨缺口扩大了近100万吨。从时间维度看,本轮铜价将会继续上涨,直至美联储收紧流动性、通胀出现顶点为止;而空间上,本轮铜价将大概率创出历史新高。

从A股角度来看,铜价上涨直接利好原料自给率较高的铜行业上市公司,铜精矿有新增产量的企业也将放大业绩弹性。想想看,我国蓬勃的经济发展,已经使得我们在全球铜消费中占比超过50%,那些电力、家电、建筑、新能源车等行业都是用铜大户。

A股市场中主业为铜的上市公司有15家,其中江西铜业属于行业龙头,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基地,拥有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德兴铜矿及多座在产铜矿。其它还有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白银有色、鹏欣资源等。

不过,笔者要介绍的是中国中冶。这家公司虽划归工程承包、装备制造业,但其实在巩固冶金市场龙头优势地位之外,还践行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理念,使其有了炙手可热的碳中和题材和概念。去年,公司中标全球首例氢能源开发利用示范项目,探索出钢铁工业低碳、零碳发展路径。而近些年公司非冶金工程业务拓展风生水起,订单占比快速提升,其矿产业务,如镍钴矿、铅锌矿、铜金矿等资源禀赋较好,公司在巴基斯坦各有一座铜金矿和铅锌矿。铜金矿年产1.3万吨粗铜,目前已开发20年,工艺流程及成本控制成熟,盈利可观。铅锌矿由公司自主开发,2016年投产,已开始盈利。此外,公司也布局了多晶硅业务,旗下的中国恩菲有一家子公司洛阳中硅高科,该公司具备光伏多晶硅和电子多晶硅的生产能力。公司在阿富汗还有艾娜克铜矿项目,这是一家世界级的铜矿,中冶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目前正处于待开发状态。今年公司将推进与当地政府的谈判并力争推动下一步工作。

2020年财报显示:中国中冶实现营业收入4001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约79亿元,同比增长19%;扣非归母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23%。单单去年四季度,公司营收就有1321亿元,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220%;归母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51%。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流入约280亿元,同比增长60%;经营性现金流项目大幅改善。

这么优质的一家白马蓝筹企业,自然会引起机构投资者的围猎。笔者查阅数据发现,目前该股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75.09%,这么高的比例,也只有在贵州茅台等少数几只大名鼎鼎的抱团股身上出现过。这是一个真正被机构悄悄盯上的核心价值标的,只是股价还在低估值行列中徘徊,在二级市场中的走势也比较“安静”。以期含苞吐萼之际,何时呈妍,何时绚丽,未来全看机构们的表演了(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