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大盘深幅调整 修复有待时日

金融投资报 2021-03-13 12:11:12
| |

大盘在半年线和年线之间还会拉锯多时,此轮调整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是上市公司的年报出台,引发了个股座次的重新排位,因此,到4月底前,这种调整还不会结束。操作上,低吸超跌个股,耐心持有一段时间,等待下一个热点来临。

■应健中

春节长假过后,市场进入了一轮大级别调整。在这一波调整行情中,股市热点轮转,原先基金抱团的热门股出现了崩塌式调整,原先坐冷板凳很久的冷门股却炒得热闹非凡。目前大盘的调整还在继续,寻底后市场何去何从,还需要继续观察。

此轮调整的最大特点在于大盘开始了今年首次下探下影线的走势。以上证指数为例。今年开盘3474点,前一个低点下探至3446点,然后拉高至3731点。此次深幅调整,击穿了今年的开盘指数,随后不断探底将未来年K线的下影线拉低,被认为是“牛熊分界线”的上证指数半年线被击穿,至本周收盘,半年线的位置在3411点;接下来,多空双方争夺此线会有一场恶战。如果此线彻底失手,下方年线在3220点,将恭候大盘。这是此轮调整的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创业板指数跌幅远大于各类指数。从K线图形态来看,创业板所探出的下影线离年线最近,目前年线的位置在2568点,但创业板跌得狠,一旦反弹也十分凶猛,放宽至20%涨跌幅的创业板,上蹿下跳的猴性十足,这应了一句“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准则,涨起来涨过头、跌起来也跌过头,只要主力在,只要市场不断有人炒作,创业板乃至整个市场就不会彻底趴下。

第三个特点,此轮调整实际上大多数股票并没有趴下,趴下的是前期属于各类“茅”的基金抱团股。这批股票之所以趴下,是因为在去年到今年的跨年度行情中,这批股票涨得太好。抱团股趴下导致基金净值大幅度回撤,所以很多人的资金账户中,股票市值没缩水,而持有的基金净值大幅度缩水,基金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消除需要一定时间。道理很简单,基金净值越涨,申购的人越多,反之亦然。这种抱团的瓦解修复需要一定时间,探底回稳后再看市场会向哪个方向发展。

第四个特点,这波调整行情的修复有待时日。股市的走势犹如小孩玩的搭积木游戏,搭上去小心翼翼甚至千辛万苦,可塌方下来却是一瞬间的事情。去年以来的这波小牛市行情,靠的是后浪推前浪式的基金造富模式,现在这个盈利模式走不通了,市场只能进入重新平衡的适应过程。今年新入市的基民呛了一口水,这对新基金的销售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再要营造过往的那种疯抢基金的浪潮,一时三刻还蛮难的。因此,市场的修复需要漫长的过程。

为收复半年线,接下来多空双方在牛熊分界线附近会有一番较量,市场还需要修复,股票的供应和资金供应之间还需要一个平衡的过程。在这样的市道中,投资者还是要做好多种思想准备,以应对宽幅震荡行情。就大盘而言,在半年线和年线之间还会拉锯多时,此轮调整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是上市公司的年报出台,引发了个股座次的重新排位,因此,到4月底前,这种调整还不会结束。操作上,投资者要顺势而为,涨势重势、跌势重质,捡一些超跌个股低吸,耐心持有一段时间,等下一个热点来临,冷门股也会变成热门股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