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警惕似是而非的核心资产

金融投资报 2021-03-06 11:18:54
| |
说角度大家都懂,特别是说起画面的角度更是都能理解。比如游客到上海外滩,隔着黄浦江看着浦东,一种视觉冲击油然而生。一大群摩天大楼耸立在水面上,现代化的建筑群被浦江环抱。在外滩靠近上海解放纪念碑看浦东,感觉对面的陆家嘴就是一个岛,岛上有世界著名的摩天大楼,用这样的形象展现出浦东开发的成就,不必再说什么,人们自然会知道,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走向世界的标志。

 

说角度大家都懂,特别是说起画面的角度更是都能理解。比如游客到上海外滩,隔着黄浦江看着浦东,一种视觉冲击油然而生。一大群摩天大楼耸立在水面上,现代化的建筑群被浦江环抱。在外滩靠近上海解放纪念碑看浦东,感觉对面的陆家嘴就是一个岛,岛上有世界著名的摩天大楼,用这样的形象展现出浦东开发的成就,不必再说什么,人们自然会知道,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走向世界的标志。

笔者是上海人,从浦西移居到浦东生活,曾长期在外滩工作,对浦江两岸每栋楼的变迁可以说是如数家珍。外滩的保护建筑多,但数量并不多,陆家嘴的大楼数量更多、故事更新。有意思的是,当上海证券交易所搬到浦东陆家嘴后,笔者也曾入住证券大厦工作。在浦江两岸的工作经历,让笔者即对两岸的天际线十分熟悉,也热爱浦江的落日,那是非常震撼的画面。从夕阳给浦江两岸披上金色的外衣到只有黑白两色,浦江流水默默翻动鱼鳞般的光芒,这是能冻结人的思绪的瞬间,不得不说角度的重要。

说来有趣,笔者所说的浦东陆家嘴的画面上海人应该都很熟悉,但3月4日《新民晚报》头版刊登了一张照片,也是反应上海的大景观的画面,但它的角度让笔者耳目一新:画面最左边是陆家嘴摩天楼群,黄浦江只看到一小段,贯穿整个画面的是苏州河,自左向右,画面中心是上海邮政博物馆塔顶,顶上旗杆上飘动的是鲜红的五星红旗,上海主要建筑都展现在整个图片上。笔者看了好久,说实话,从这个角度能看到上海的浦西与浦东,但图片展现的含义更为全面,有浦江更有苏州河,有浦东更有浦西,有历史更有现代。这是一张很有想法的照片,标题就是:上海,奋进“新奇迹”之路。

笔者还看到另外两张图。第一张图是一个二层货架,上面放了六个篮子,每个篮子里都是鸡蛋,有文字配图,“关于买基金我做对了一件事”:按照投资专家的建议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篮子上分别贴着纸条,上面不是基金公司的名字就是明星基金经理的名字。第二张图是货架塌了,篮子中的鸡蛋碎了一地。配图的文字是:我没有猜对结局,货架塌了!

这两张图说的是什么事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近期股市大调整,抱团股惨烈回调,曾经被追捧的明星基金的净值也大幅下跌,以至于出现基金查询费的调侃段子。有一个短视频记录的内容是:在行进的地铁里,人们都在低头看手机,除了一位女孩手机反射在脸上是红光外,其余六七个人脸上被手机反射的都是绿光,反差十分明显,含义也十分清楚,但部分人的手机中都是下跌的股票或者基金。

上面说的是从不同的角度,会看到不同的风景,也看到不同的心情。投资真的需要变换角度。我们再换个角度看看一会儿闪光、一会道歉的基金经理吧。

一位有12年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也犯了散户的错误——追高,成了牛年以来最惨的基金经理之一。该基金成立不到一个月,12个交易日亏近18%。该基金在春节前刚成立,估计觉得踏空比亏损更难受,于是火速建仓抱团股,没想到春节后,行情来了一个大转变,抱团股惨遭踩踏,仅9个交易日亏掉近15%。再具体看看其净值表现:2月9日基金生效,10日净值增长134%;春节后分别在19日、26日公布净值,一下子就回撤到0.8588。要知道,节后到2月26日,一共才6个交易日,就跌去了15%。到了3月4日晚间,最新净值已低至0.8244,也就是12天亏了近18%。

对于投资来说,人们的经验已经很多,但每到关键时刻还是架不住人性的弱点,不是贪婪就是恐惧。不仅年轻的基民、有年纪的股民和身经百战的基金经理都会犯错。按照笔者的观点,要把握中国发展的实际,就像《新民晚报》头版刊登的上海全景照片,有历史有当下,有发展也有来路。投资也是这样,要找出股票中长期存在的高估因素,或者检查它包含的假设是否非常激进或者比较离谱。判断成立就要做出改变,变换到另外一个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标的上去。所以,投资也要警惕似是而非的核心资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