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调仓换股仍应围绕估值展开

金融投资报 2021-03-06 11:17:29
| |
在调整市道中,投资者要顺势而为,跟着基金的节奏去调仓,原先的热门股大撤离了,而原来趴着多时的冷门股正在逐渐被主力关注,投资的中轴还是围绕着市场的估值展开,因此,挑一些估值有保障的冷门股耐心低吸,相信在下一波行情中会成为市场的热门股。

 

在调整市道中,投资者要顺势而为,跟着基金的节奏去调仓,原先的热门股大撤离了,而原来趴着多时的冷门股正在逐渐被主力关注,投资的中轴还是围绕着市场的估值展开,因此,挑一些估值有保障的冷门股耐心低吸,相信在下一波行情中会成为市场的热门股。

牛年股市开启短短的两周,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度回撤。投资者明显地感觉到,手中持有的那些趴在账上的“乌龟”股票市值没损失多少,而资金卡上持有的基金却大幅减值,这种盈亏跷跷板现象十分明显。

有数据显示,截止2月底,今年以来新成立的211只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下跌3.24%,仅13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其余均为亏损。近一周公布收益率的195只新基金中,仅1只获得正收益,平均亏损5.14%。这些数据表明,原有的基金抱团模式开始瓦解,老的抱团渐渐退去,新的抱团还在形成过程之中。从这些数据中可看出如下几个要点:

其一,新基金已经开始建仓,在跌势中建仓造成了亏损。如果一只100亿元新基金按兵不动,天天有利息进账,尽管这些利息微不足道,但不会亏损,只有买进股票建仓套牢了才会产生亏损。

其二,在后浪推前浪的基金造富盈利模式中,新基金的亏损,造就了老基金的财务性投资的盈利锁定。道理很简单,一家基金公司有不同时段建立的基金,现在股票就这么点,大家都买的是行业头部公司,同一家基金公司,新成立的基金买老基金持有的标的,逻辑上也是说得通的。所以,这种造富模式是一轮一轮前赴后继的,有高潮有低潮。现在正处在一轮高潮退去后,刚刚进入了低潮阶段。

其三,基金的建仓需要时间也需要股价空间,特别是在跌势以及震荡市中,基金的建仓甚至是买套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基金都会设置一个短则3个月,长则3年封闭期的原因。在这一阶段中,股价的短线波动由于处于封闭期而忽略,不能赎回兑现,眼不见心不烦;如果投资者也是跟着基金市值的波动追涨杀跌,那基金就没法操作了。大家可以去看那些封闭期1年或3年的基金净值的波动,大部分时间其净值是趴在那儿的,最后一个个净值拔地而起,从净值波动趋势线上还是能看出端倪的。

其四,购买基金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股市的平均利润,甚至于获得跑赢股市大盘的超额利润,所以,选择基金也显得很重要。一般而言,会赚钱的基金会越来越赚钱,不赚钱的基金就是不赚钱,这是投资思路和管理能力所决定的。当然,买入基金的时点也是很重要的。股市低迷的时候买入的基金,比如2000点时买入的基金最终都能赚钱,而市场疯狂之时,如在5000点买入的基金,十有八九赚不了什么钱。所以,投资者在买入基金时,对大势趋势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

今年上证指数的年开盘是3474点,如今这个点位已经近在咫尺,如果击穿这个点位,真正的探底行情将会展开,去覆盖今年的下影线也不是什么值得惊奇的事。在这样的市道中,投资者还是要顺势而为,跟着基金的节奏去调仓,原先的热门股大撤离了,而原来趴着多时的冷门股正在逐渐被主力关注,投资的中轴还是围绕着市场的估值展开,因此,挑一些估值有保障的冷门股耐心低吸,相信在下一波行情中会成为市场的热门股,风水轮流转乃是市场的王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