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贺宛男:“牛转熊”真的会来吗?

金融投资报 2021-02-27 11:40:25
| |
今年春天来得早,但全球资本市场却风声鹤唳,难觅春光,A股自然也不能幸免。

■贺宛男

今年春天来得早,但全球资本市场却风声鹤唳,难觅春光,A股自然也不能幸免。

本周上证指数跌5%,沪深300跌7.65%,创业板指跌11.3%。然而,全市场4100多只个股中,却有2800多只收涨,1300多只下跌。而且跌幅超过5%的仅600来只,跌幅超过7.65%的更只有400来只。

毫无疑问,跌得多是大盘股、权重股、基金重仓股;而涨得多是小盘股、低价股、以及先前的滞涨股。

稍作梳理,笔者发现,有三股力量促成了小盘股的春天。

第一股力量自然是超跌反弹。

有统计显示,哪怕涨幅较小的上证指数,已经从底部的2646点最高涨至3731点,涨幅高达40%,可期间居然有2000来只股票是跌的!既然全球都在“杀估值”,而基金重仓的相当一部分大市值股估值确实已在历史高位,那么反身做一下滞涨股、小盘股、绩差股,又有何不可?

例如,滞涨的房地产板块,一年多跌幅达27%,本周上涨4%多一点,春节以来上涨近10%;同样滞涨的“中字头”板块指数一年多从900来点跌至600多点,近期开始反弹,春节后更是跳空上涨,如今也就反弹到一半。又如200多只微利股,期间跌幅24%,春节以来上涨了8%;ST板块指数,近三年来更是从2350多点惨跌至700点,跌幅高达70%,现在也不过涨到860点;同样,亏损股板块指数从1700点最低跌至316点,这两周稍稍涨了一下,也不过440多点。如此等等。

第二股力量是注重业绩的投资者。随着近期业绩快报密集披露,中小企业中确实有不少业绩和成长性不错的,或者因市值较小被错杀,或者因小公司启动慢、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全年打了翻身仗的。

如同为半导体行业,板块市盈率达106倍,龙头股韦尔股份、三安光电、中芯国际等都超过100倍,但刚刚披露业绩的创业板公司英飞特,业绩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127%,市盈率不足30倍;同为这一行业的激智科技,盈利同比增长111%,之前股价从80多元跌至20来元,近期也受到价值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已反弹至40多元。

又如从事软件服务的绿盟科技,受疫情影响,去年前三季亏损785万元,日前业绩快报显示,全年盈利3.07亿元,比上年2.26亿增长35%,本周五快报一出,股价一字涨停(20%)。

再如中小板的达安基因、宁波华翔、横店东磁、联发股份,科创板的欧科亿、会通股份、同源环境等等,都属于这种情形。

第三股力量当是游资炒作。本周涨幅居前的多为此类个股:金瑞矿业,业绩预盈350万元,周涨幅53.6%;邦讯技术,预亏1.8-2.3亿,周涨幅47.14%;华昌达,亏损5.1亿,周涨幅44.4%;德新交运预亏600-900万,周涨幅41.35%;全新好预亏 5600-8400 万 , 周 涨 幅33.12%。在笔者看来,此类炒作绝对是火中取栗,今年第一妖股亏损9800万的宜宾纸业,8天连拉8个涨停,如今股价不已腰斩了吗?

毫无疑问,权重股是市场的核心,权重和指数大幅杀跌,小盘股再翻红也难挽大局,何况这种“翻红”恐怕只是短期而已。看看周边,周五日经指数和台湾加权指数跌幅均超过3%,恒指跌1000多点,恒生科技指数周跌幅更达15%,已有部分股市大咖预言“牛转熊”,熊真的会来吗?

在笔者看来,主要恐怕得看两点:一是权重股是否逐渐企稳,至少跌幅收窄;二是无厘头的炒作之风是否有所收敛,市场是否又重回炒小、炒差、炒新的陋习。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公司业绩好股价跌,业绩差股价涨,这就是熊市,因为理性投资者对这样的市场不感兴趣,干脆离场观望。如上文所述,促成小盘股春天的有一股力量就是价值投资者,目前约有500多家公司已披露业绩快报,2500来家披露业绩预告,大部分报喜公司股价表现并非“利好出尽、股价转跌”;同样,炒作垃圾股的毕竟是少数,而且炒作之风在慢慢收敛。例如,壳资源板块本周上涨1.11%,而上周上涨7%;微利股本周上涨 1.59%,而上周上涨6.8%;ST板块本周上涨1.76%,上周上涨3.15%;高质押板块本周下跌0.1%,上周上涨6.12%;高商誉板块本周下跌0.93%,上周上涨5.34%等等。

但不得不说,抱团权重股并未企稳,尽管有的如茅台、美的等跌幅变小,有的如恒瑞、隆基、智飞生物等由跌转涨。但总体而言,权重股本周跌幅大于上周。如酿酒板块本周跌幅高达15.85%,上涨仅跌3.88%;医疗保健板块本周跌12.02%,上周仅跌2.87%;绩优股本周跌11.59%,上周仅跌4.84%;基金重仓板块本周跌9.59%,上周仅跌2.38%。

记得有一个指标是这样说的,如果从阶段性高点跌幅超过20%即可判定为熊市。目前跌得最凶的创业板指已达-16.2%,估计还有下跌的可能。当然不能书生气地咬住“20%”,但至少创业板一些估值偏高的权重股还是少碰为好。

另外还得看政策和管理层。如最近管理层抽查20家拟IPO企业,竟有16家被“吓退”主动撤回申请,就是一个信号。一方面扩容的步子正在放缓,另一方面对新股和次新股监管也将从严,这应当视为一个好消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