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宋清辉:2021年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金融投资报 2021-01-16 11:30:05
| |

开好局、起好步不代表未来一切顺利,全年稳健运营才是真“好”。企业没有必要为了开局红火而过度消耗资源,应结合实际作出合理配置,以保证全年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取得良好业绩。

■宋清辉

回望过去,相信不少企业在2020年初对新的一年胸有成竹,结果起步不久就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许多计划直接泡汤。一年过去,又到了各企业回顾过去、规划未来的时点,开好局、起好步,做好新一年的规划,赢得一个开门红,自然成为当前头等大事。

企业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开局。如何开好局,凭的不是一腔热血和拍脑袋,而是要科学合理地规划并付诸行动。有些企业的开年规划会以“重新开始”的想法来制订,新的一年不表示与前期斩断关联,未来一年的发展和上一年的经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若是上一年表现糟糕,今年起步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补短板找问题抓解决是关键,放着坑不去补等同于为自己埋雷。更为重要的是,总结和规划的制订不适合到现在才做,合适的时间是过去一年的第四季度,边工作边完成总结分析和研究规划,在新年之初就付诸行动。

由于企业种类繁多,又有各自的发展经营目标,如何开局起步不能一概而论。笼统而言,抓住政策、跟随形势、贴近合理需求的发展方式相对稳健,例如各行各业都可以关注“十四五”规划,在规划中寻找自身所在产业或是目标发展行业的政策指引和相关要求,做好相应的工作部署;或者跟随当前社会发展,根据科技、产业发展形势和社会现状去参与竞争,对发展规划目标进行调整;也可以根据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研究相应的解决新思路并作出新的布局,吸引更多的消费人群。

不同规模企业实施规划的方式也不同,例如小微企业工作的重点就是抓住企业重点产品优势,尽可能多挖掘客户,多接订单并努力完成,以此不断扩大自身规模,吸引寻找机构投资;中小企业可以在稳定客户的基础上,通过更新产品、增加投入等方式,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大型企业则可以保持原有状况,通过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继续打通产业渠道,提升企业影响力。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国际间贸易关系不稳定的现实,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更应该在稳固自身的基础上,迈出应有的步伐。例如在新的一年里,企业要继续产生新思想、新技术、新血液,实施创新,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效率,落实战略布局,引入新人才;要更好地让产品贴合市场,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消费者;要在竞争环境中,加强企业间的合作,构建良性竞争环境,实现产业、行业良性的协同发展。

开好局、起好步不代表未来一切顺利,全年稳健运营才是真“好”。如何将良好的持续经营状态延续到全年以及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应该是企业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企业没有必要为了开局红火而过度消耗资源,应结合实际作出合理配置,以保证全年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取得良好业绩。

在分析问题,作出规划的同时,还需要充分预估新一年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无论发展规划如何,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中,做好防疫工作是企业稳健运作的先行条件,2020年防控稳定后的零星案例,让一些相关企业因确诊者隔离、密接者隔离、相关场所隔离消毒等原因,出现了停产停工的情况,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企业响应上级部门防疫要求,制订并实施相应的防控措施,是对企业稳健发展负责的态度。

除了上述公共卫生风险外,政策风险、金融风险、贸易风险、产业风险、自然风险、“黑天鹅”事件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虽然发生概率极低,一旦出现杀伤力极强,提前做好应对预案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损失,使企业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