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郭施亮:大市值企业上天价值投资也疯狂

金融投资报 2021-01-09 13:43:27
| |

 

在白酒、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板块龙头出现量价齐升的同时,银行、地产、保险、基建等传统价值投资行业却处于底部震荡或跌跌不休的状态。由此可见,价值投资仍需要看对象,更需要看市场资金炒作的意愿。

一边是白马股的市值屡创新高,另一边却是中小市值股票跌跌不休,近期A股市场呈现出强烈的两极分化现象,被赋予了价值投资引领者的白马股,在它们股价大幅上涨的背后,也是价值投资者的一次胜利。

不过,在这一轮上涨行情中,并非所有的白马股或具备价值投资能力的上市公司都可以享受到股票市值攀升的成果。在白酒、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板块龙头出现量价齐升的同时,银行、地产、保险、基建等传统价值投资行业却处于底部震荡或跌跌不休的状态。由此可见,价值投资仍需要看对象,更需要看市场资金炒作的意愿。

白酒板块,作为一个可以穿越牛熊的行业板块,在A股市场可以用“神一样”的存在来描述。在这一轮上涨行情中,白酒板块出现了加速上涨的行情,以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古井贡为代表的白酒巨头,更是创出了历史最高的估值水平。数年前,市场对20、30倍的白酒股产生恐高症,但时至今日,市场却对60多倍的白酒股并不产生恐高意识。不过,在白酒股大幅炒作的背后,却存在着透支未来盈利增速的风险。很显然,市场在用数年后的盈利能力来为白酒股进行估值定价,对处于历史估值顶部的白酒股来说,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风险。

至于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产业链,则主要受益于良好赛道以及相对确定性的盈利预期。当风来的时候,猪都可以飞起,但凡牵涉到新能源汽车概念的上市公司,都很容易遭到市场资金的炒作,如同上市公司贴上了白酒的标签,股票估值也会瞬间飙升起来。很显然,赛道及盈利预期成为了市场资金更注重的炒作方向。

白酒60多倍的估值,或许要用未来数年的盈利能力进行消化。新能源汽车上百倍的估值,或许也是对未来市场环境以及燃油车替代率提升的良好预期。归根到底,股票质地好坏未必是市场资金最看重的因素,市场资金更可能看重赛道、护城河以及行业发展前景等因素。

在注册制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扩容的压力持续增大。但是,在市场持续扩容的背后,却需要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给予补充。虽然目前A股市场的单日成交量已经达到1万亿以上,但因为市场的容量已经大幅攀升,现在1万亿成交的影响力与撬动力已经比不上五年前的效果,分配到每一家上市公司之中,就显得余额不足。由此一来,在市场不断扩容的背景下,却加快了存量资金往巨头企业、优质资产身上聚集,在大市值股票资金持续活跃的同时,却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中小市值股票的存量流动性,最终也导致了大市值股票不断上涨,而中小市值股票跌跌不休的现象。

大市值企业大多离不开优质资产的身影,所以这一轮上涨行情也让不少价值投资者从中受益。但是,对传统蓝筹股来说,却并不那么幸运。归根到底,还是在于传统蓝筹股不处于良好赛道之中,行业缺乏了想象空间以及增长前景,市场资金自然不会轻易买账。

对当前的A股市场,价值投资得到了重视,但尚未到达疯狂的状态。虽然局部白马股出现了快速上涨的走势,且估值早已上天,但对不少蓝筹股、白马股来说,目前仍处于估值合理的水平,不能够用局部市场现象说明问题。但在未来的时间内,无论是白马股、蓝筹股,还是中小市值的股票,都会存在明显的分化,但只要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跟得上、行业发展前景乐观,那么被炒高的估值也会逐渐回归至市场可承受的范围区间,当然最终还是少数优质资产取胜,市场最终还是会淘汰掉一批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