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上证指数今年能打翻身仗吗?

金融投资报 2021-01-09 13:42:46
| |

 

■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

2020年股市交易结束后,不少投资者开始比较各主要指数的涨跌幅,其中深市的创业板指数无疑是大赢家,去年上涨了64.96%。深市的深证成指也有38.73%的涨幅。相比之下,沪市的上证综合指数涨幅就要小很多,只有13.87%。

其实,简单地拿上证综合指数与深证成指或创业板指数作对比是不科学的。这是因为上证综合指数是全样本指数,在上交所上市一年以上(除去戴ST帽子)的股票,基本上都被纳入其中。目前,进入统计计算范围的公司数量有上千家。而无论是深证成指,还是创业板指数,都是成份指数,像深证成指包含的股票是500只,在深市全部上市公司中的占比约为20%。创业板指数样本股是100只,而目前所有创业板股票近900只。显然,由于统计样本的不同,综合指数与成分指数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能进行简单类比的,去年上证综合指数的涨幅相对小一点,有相应的技术上的原因。

另外也不能否认,由于上证综合指数的样本股中有相当数量的大型银行股,而它们在去年的环境下业绩增长有所放缓,股价走势也偏弱,其中如工、农、中、建、交、邮这六大行中,仅中国银行去年有不到10%的上涨,其它均是下跌的,而且跌幅超过10%的也非个别。大型银行股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权重大,其疲弱的走势对指数带来一定拖累。另外,还有为数不少的“中”字头建筑公司,以及“两桶油”等,去年股价的调整也比较明显,对指数也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对于这样一些周期性特征很明显的国际性大公司而言,遇到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出现的世界性经济萧条,业绩发生波动、股价有所回落也是自然的。在这个意义上,去年股市上展开的就只是一种结构性行情,而沪市中不少权重股,恰恰就没有进入到上涨的行列中。考虑到这样的因素,上证综合指数去年还能够上涨13%,还是很不容易。

那么,到了2021年,情况是否会发生改变呢?现在的主流观点认为,今年还是结构性行情。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那么除非市场风格切换,金融等大盘权重股得以涨起来,否则上证综合指数估计还是难以跑赢其它指数。而从客观情况来分析,今年股市运行的背景与去年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不确定因素应该说还是不少,加上各种政策需要逐渐回归常态化,因此引爆大盘股行情的可能性并不大。当然,考虑到去年以来领涨的一些消费股、题材股目前估值都不便宜,而经过一年的调整,那些大型银行股的估值明显偏低,其它一些周期性的权重股,经营环境也有所改善。这样看来,这些股票的走势有望比2020年会强一些,如果说去年普遍是下了一个台阶,那么在今年收复失地应该说还是有希望的。而这样一来,会抬高沪市的底部,上证综合指数也就有相应的机会缩小与其它指数的差距。而这个过程,客观上也是结构性行情在运行中的一种动态平衡与再平衡过程。这个过程的实现,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2020年统计数据中股票上涨的中位数偏低、全年下跌股票占比偏大的局面。

应该说,即便在2021年出现了以上这样的局面,也很难说上证综合指数就是打了翻身仗。其实,人们无需对某个指数的高低位置太过关注,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键的还在于能不能在行情的演绎中取得好的收益。而如果大型银行股有了一定的上涨,加上其颇有吸引力的派息水平,那么是能够让那些长期坚守的投资者产生获得感,这不仅是有效扩大了财富效应,同时也为市场的理性运行打下了基础。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点,那么似乎也可以说,整个股市是打了漂亮的翻身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