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逢“特殊冬季”出口超预期  预计12月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扩大
 

金融投资报 2020-12-07 17:06:26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张璐璇)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3.09万亿元,增长7.8%。其中,出口1.8万亿元,增长14.9%;进口1.29万亿元,下降0.8%;贸易顺差5071亿元,增加92.6%。

具体来看,2020年11月份,我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达到2680.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1.1%,较上月扩大9.7个百分点;前11个月,我国累计出口金额23166.5亿美元,同比增长2.5%,较上期扩大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资深研究员夏丹分析,出口超预期增长,反映了在年末的“特殊冬季”节点,海外产能供需缺口明显扩大,我国出口的替代效应再次凸显。

之所以称为“特殊冬季”,一是冬季新一波疫情在海外蔓延和反复。美国自11月6日起,单日新增病例持续在10万人以上,近期单日新增已超20万人并且还在抬升;英、德、法、意等欧洲多国从10月底开始再度实行“封城令”。二是冬季即将迎来西方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圣诞节,筹备活动提前展开。在这种情况下,前期已经在慢慢恢复的需求在年末急剧放大,而受疫情限制的产能不足矛盾愈发突出,增大了从我国进口商品的规模。

分国别来看,11月份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等前三大贸易伙伴出口增速均有提升,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0%、8.6%、46.1%,增幅较上期分别扩大2.7个百分点、15.6个百分点、23.6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出口增长的主要是机电、纺织和塑料类产品,其中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需求再度增加,据海关统计以人民币计价的累计出口额增长33%;鞋靴、箱包类出口下降,降幅超过20%。

图1:我国当月出口金额及其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图2: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金额增速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同时,疫情反复之下海外复工延迟,我国进口增速放缓。11月份,我国以美元计价的进口金额为1926.5亿美元,同比增长4.5%,增速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前11个月,我国累计进口金额18567.3亿美元,同比下降1.6%,降幅连续第六个月收窄。唐建伟、夏丹认为,海外疫情反复,特别是采取封锁措施的欧洲国家的复工延迟,导致欧元区服务业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制造业增长在7月份复苏以来再次放缓,制约了我国从海外进口商品的空间。

分国别来看,11月份我国从美国进口额以美元计价较上月增加21亿美元,增速较上月略低0.6个百分点,仍有32.7%的高增;从东盟、日本进口增速分别为9.3%和7.1%,均较上月提升。分产品来看,铁矿砂进口量价齐升,前11个月我国共进口了铁矿砂10.73亿吨,增加10.9%,进口均价为每吨694.5元,上涨5.8%;原油、大豆和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其中累计进口原油5.04亿吨、大豆9280.3万吨、天然气9043.6万吨,分别增加9.5%、17.5%、3.9%。

图3:我国当月进口金额及其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图4:我国从主要贸易伙伴进口金额增速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展望12月,唐建伟、夏丹认为,尽管全球需求有从深度衰退中复苏的迹象,但疫情的反复仍是制约产能的关键因素。海外消费品库存处于低位,叠加“特殊冬季”效应,年末产能不足的矛盾更加凸显,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对我国出口商品的依赖加大。相对而言,采取了封锁措施的欧洲国家从我国进口力度增加更为明显。从领先指标来看,11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初值分别上扬至56.7%、57.7%,表明投资和消费信心持续改善;而欧元区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初值降至53.6%、41.3%,均为阶段性低点。我国出口额增速将继续提升,进口额增速受限,两者之间的剪刀差幅度增加,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