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刘柯:A股一手“好牌”为何却走得憋屈

金融投资报 2020-10-17 09:00:09
| |

刘柯

本周A股的走势是比较憋屈的。从上周末开始,就有“王炸”利好出来,本周宏观面的“好牌”也是一个接一个,比如央行续作“麻辣粉”5000亿元,比如超预期的货币与社融数据,再比如降至“1”时代的CPI数据。简单说,就是市场流动性宽裕,实体经济加速复苏,但资本市场却不买账,憋屈不?

要说这些“好牌”的威力,还真不是盖的。首先是国务院时隔6年之后再次关注资本市场,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市场有人称之为“国六条”。2004年国务院曾出台针对资本市场的“国九条”,引发了一轮股改行情,最终上证冲到6124点历史高点,随后2014年又有“新国九条”,引发了又一轮行情,上证指数冲到5178点。此次虽然重点聚焦的是注册制改革,但市场憧憬为改革配套应该给二级市场一些红利,比如当年股改就有全体上市公司10送转3补偿老股东的利好。既然注册制是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市场也寄望有与当年股改行情差不多的配套利好,当然目前如扩大涨跌幅等市场举措已经在科创板与创业板实施,但对二级市场的利好成色不够,关键是游资利用这个扩大的涨跌幅炒作垃圾股之后,监管又开始收紧,这个利好的成色再度降级。

我们引以为傲的还有宏观经济的强劲复苏。本周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有效,同时及时出台了系列宏观刺激政策,中国经济有力复苏。而最令人意外的是,中国进口9月也进入复苏模式,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 首次实现年内增速正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由此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为1.9%,2021年将增长8.2%。这在全球GDP排名前十的国家里是绝无仅有的,而且从刚刚公布的9月货币投放和社融数据看,微刺激或者说微扩张依旧延续,这对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可以说,这么多“王炸”或者“好牌”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对其资本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A股市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从A股本周表现看,除了周一因为“国六条”而有所起色以外,从周二开始又重新陷入尴尬的调整之中。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市场担忧供求关系出现变化。利好还没有实际兑现,但巨无霸却接踵而至。周四金龙鱼在创业板上市,将这个A股目前聚集人气的板块打得抬不起头来,后续还有东风汽车准备在创业板上市,还有蚂蚁集团准备在科创板上市,甚至还有一大堆中概股可能回归,资金虹吸效应非常明显,这让目前存量活跃资金非常紧张。毕竟以目前A股的存量资金看,难以承担这些巨无霸。

周四在创业板上市的金龙鱼,从基本面看是没有任何创业或者科技属性,但它却能在创业板上市,为什么?金龙鱼一上市,创业板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就降低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起到了稀释流动性的作用。为什么最近有那么多的白马股闪崩,你真以为是基本面都出问题了吗?其实就是因为聪明的资金看到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市场供求关系可能出现变化,选择获利落袋为安了。

就算我们有一手“好牌”,还需要注意出牌的顺序,要不真会被“憋死”。现在A股就很憋屈,疫情控制是全球最好的,实体经济复苏是全球最好的,货币投放也是全球数一数二的,房地产的价格控制也非常理想,但资本市场就是难以看到上涨的希望。目前A股发展的主要方向还是横向目标,即以扩充市值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为目标,不以纵向为目标,似乎只要一上涨就会产生难以估量的资产泡沫,避之不及。

其实,一二级市场是不可能断然分割的,一级市场好比抽水池,二级市场是蓄水池,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是将二级市场逐渐做好水涨船高,还是死摁住二级市场竭泽而渔?上证指数十多年徘徊在3000点附近,与宏观经济的发展格格不入,与滚雪球般堆积的M2“老死不相往来”,这难道是成功?说实话,中国整体财务成本高企,直接融资比重太低,有没有想过就是因为A股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一直被风险控制,由此蓄积的流动性太少难挑大梁?如果二级市场活跃,财富效应明显,流动性源源不断,大江大海能容纳多少大船?扩大直接融资还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