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估值也许在切换

金融投资报 2020-10-17 08:55:11
| |

文兴

中秋国庆长假后股市出现开门红,一周交易过去四天都在周一(12日)大阳线实体范围内来回波动,周K线留下了长长的上影线,反映出多头奋力向上推进,但又被空头反击退回一半反弹成果,一周搏击多方获胜、空方反击明显。这一周是长假后完整的一个交易周,分析意义重大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有券商研究机构发布观点,从历年市场数据中总结一个规律,剔除单边熊市,股市一年内有两次上涨幅度10%以上的行情。以沪深300为例,统计了2005年到2019年每一年中指数最大涨幅超过10%,区间交易日超过20天的次数,发现过去15年中,除了2008、2011、2018这三年单边熊市,其他年份几乎每年沪深300都有两到三次20天以上超过10%以上的涨幅,而且这两到三次机会一般都是上下半年都有一两次机会。 相比之下,熊市虽然也会有反弹,但是从统计角度看,符合“20天以上超过10%以上”的涨幅标准的一年顶多就一次。如2008年在全年大部分时间下跌后,四万亿刺激政策出台带来了年底的行情,2011年初春季躁动后全年持续走低,2018年则全年都没有明显的机会。

如今距离年底已经不到三个月了。因此,笔者也想从年底一般可能出现的情况给投资者提个醒,需要防止什么情况,该警惕哪些问题。

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也是各种分析预测要实现兑现的阶段,换句话说,也就是预测与预计与现实和实际如何匹配的时候,实际与预测一致就是中性,假如股价已经被激励上了高价,这种中性就有向下的杀伤力了。实际与预测不一致,就需要区分两种情况。实际好于预测,股价存在向上的激励力量;实际比预测还要差,那股价就充满了“地心引力”!

近期的美国苹果发布会就是非常现实的一个例子。

距离上次发布会不到一个月,苹果就迎来了秋季的第二场发布会。上一场没有iPhone12的苹果发布会,海内外投资者兴趣不高,而这次发布会市场期待程度较高。这次发布会的主角,就是之前已经被全方位曝光的iPhone12系列了。今年的iPhone12系列共有四款新机,在加了5G的情况下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砍掉配件保价格的操作,只能说苹果在努力争取市场份额,与股市预测相比,这次发布会基本没有超出预计的内容,自然海内外苹果产业链的个股表现就差强人意了。

在苹果发布会没有太多意外,苹果产业链进入精挑细选的挑剔阶段。假如投资者再想要股价刺激因素,那可能就是iPhone12实际销售数据了,因为苹果出现了换机周期。但是部分苹果产业链公司三季报可能不会如预期抢眼,因为受疫情影响,iPhone12发布期晚于往年。不过有的上游设备相关公司业绩早就释放,股价或许已超预期了。

这就是经验了,临近三季报进入密集发布期,股市存量资金对于业绩基本面的敏感度更高。业绩不及预期,甚至没有业绩爆发点,都有可能促使资金向基本面瑕疵更少的龙头集中。这样就会出现没有明显利空因素而股价却连续下跌。

这是投资者需要重视的现象,原因在于投资机构已经把观察的眼光放在明年上半年了,他们提前观察自己手中的那些白马股,因为机构投资者知道,假如手中股票存在问题或瑕疵,你不卖出其它投资机构也要卖出,此时就出现机构竞相卖出的现象,此时的市值比以往更受到评价的计较,这个现象在10月份到11月初容易出现。

说到预期与实际的对比,笔者发现如今出现一个巨大的预期落差,那就是中美贸易。据报道中美贸易转正,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中美贸易摩擦也没有停息,但是中美贸易总额今年前三个季度仍然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中美贸易总值2.8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其中,对美出口2.18万亿元,增长1.8%,自美进口6408.6亿元,增长2.8%。相比而言,中国从美国进口增长比例稍大一些,中方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前三季度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913.9亿元,增长44.4%。从出口商品看,中国前三季度对美出口机电产品1.31万亿元,增长1.4%,占同期对美出口总值的60%。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5471.4亿元,增长4.4%,出口医药材及药品201.3亿元,增长32.4%。

更宏观的研究也值得关注。据彭博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的计算,预计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在 2021 年达到26.8%,2025年进一步升至27.7%。这将分别比美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占比高出15个和17个百分点。明年,印度,德国和印度尼西亚将跻身排名前五的最大增长引擎。中国占全球经济增长的四分之一以上,全球经济势必将愈发依赖“中国引擎”。

这也存在一个问题,即这个预计与投资者特别是对那些北向资金的影响,是符合预期还是高于预期呢?对这个预期落差市场表现是否存在问题呢?值得思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