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贺宛男:今年后 4 个月还会有行情

金融投资报 2020-09-05 10:45:55
| |

■ 贺宛男

8月31日,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9月1日起,市场连跌四天,且半年报盈利增长最好的科创板跌幅最大。

统计显示,沪深396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 23.4 万亿,同比-2.84%;实现净利润1.85万亿,同比-18.11%。剔除两桶油和西水股份(三公司亏损800亿),同比-12.6%;如果再剔除金融地产,同比-11.7%。而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下降12.8%,上市公司略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中小板营收和净利同比分别-0.52%、+7.98%;创业板营收和净利同比分别+0.1%、+8.88%;科创板营收和净利同比分别+4.89%、+ 32.61%。

科创板业绩增速较高,主要靠了几家大企业。其中中芯国际、传音控股、石头科技、东方生物、华润微、硕世生物、天合光能七家公司实现净利润46.65亿,同比增长146%;这7家公司的盈利占到科创板148家公司全部盈利的41%。

不管是全部上市公司盈利降近20%,还是剔除两桶油和金融地产后下降11.7%,总之盈利是下降的,但今年却是实实在在的牛市。从3月19日股指创下最低算起,至8月31日,沪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创业板50、科创板50,涨幅分别为30%、45.6%、57.6%、71.2%和39.5%。

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确有些不匹配。于是,中报一结束,加之8月24日创业板全面实施注册制,存量股票涨跌20%,市场出现了两大极端现象:低价题材股狂欢,绩优白马股暴跌。

注册制的本意是壳资源贬值,因为上市变得容易了。可自8月24日以来,创业板中壳公司大涨,更是出现了天山生物这样9连板的妖股。我想原因是,低价股有相当的“群众基础”。散户是不会去买1800元的茅台和6000亿市值的海天的,况且A股本来就有炒小、炒差、炒新的顽疾。所以,低价题材股狂炒既有庄家、游资自救,也有不少散户跟风。

至于100多倍的海天、片仔癀之类暴跌,理由不言自明,上半年盈利32亿的海天市值6000亿,而盈利近200亿的中国建筑市值才2000亿,怎么也说不过去吧。

毫无疑问,科技医疗大消费是本轮牛市的主线。根据东方财富网的统计,今年以来,医药生物估值从40倍涨至70倍,食品饮料从33倍到53倍,计算机从95倍到270倍,看起来确实高了一些。问题是,市场为什么会选择科技医疗大消费?除了我国GDP已经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疫情引发了市场对行业和估值的三个标准。

一是行业受损最小、恢复能力最强,如食品饮料、医疗、计算机电子。二是疫情所带来的数字经济给人以想象力,如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人配送,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形成更多的增长极。

于是,科技股溢价。三是国家战略,特别是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医疗资源安全、产业链安全等四大安全,在政策面上给市场以较大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笔者始终认为,科技医疗大消费将会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主题。

当然,这几位主力确实跑得太快了点,该歇一歇喘口气,让其他的“兄弟”也接上一棒,且好几位“兄弟”实力也不差,如顺周期的工程机械、水泥建材、基础化工等。

在主力歇脚、次主力部分接棒之际,投资沪深300或是较好的选择。记得一位颇有名气的宏观分析师指出,现在上证指数还在半山腰,而沪深300已经接近2015年的高点了。确实,当前约4800点的沪深300指数,离2015年创下的5300点只差10%的距离。原因是,沪深300成分股15年的变迁一直在与时俱进。

根据入选300成分股的三个条件:即经营状况良好、无违法违规,股价无异常波动;最近一年全市场日均成交排名前50%;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可见该指数充分反映的是经济结构的升级变迁,以及市场人气的冷暖向背。

例如,2005年4月沪深300刚诞生,强周期股“五朵金花”唱主角,反映的是投资拉动。2009年,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取代重化工,成为沪深300新TOP3,那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今天,沪深300前六大行业的权重分别是:金融26.45(其中非银金融14.38、银行12.07);食品饮料12.87;生物医疗9.38;电子设备6.51;信息技术5.73;家电5.01。加上农林牧渔2.81,互联网2.79,以及商业零售、纺织轻工等,科技医疗大消费合计已占近50%。

沪深300成分股权重前十为:茅台 5.23;中国平安 4.77;五粮液2.65;招商银行 2.23;恒瑞医药2.04;美的2.02;中信证券1.58;格力1.52;伊利1.46;立讯精密1.39;前十大合计权重24.89%。而“宇宙第一大行”工行已降至16,中石化和中石油更降至84、111位。

说是半年报,今年实际已过去2/ 3,接下来的4个月肯定还会有行情,因为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入市(包括散户、公募、外资、险资等等);经济还在不断向好,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下降12.8%;而1-7月同比下降8.1%,降幅大为收窄。特别是7月单月,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9.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专用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盈利增长都在20%以上。

但后4个月很难再有上半年那样丰厚的盈利。此时此地,投资沪深300,以及成分股中产业景气、估值偏低,且市值靠前、交易活跃的标的,是不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策略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