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交银研究: 2020年上半年银行间持续分化  拨备拖累银行利润增长

金融投资报 2020-09-03 17:33:57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张璐璇)近日,36家A股上市银行2020年上半年年报披露完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对上半年银行整体经营情况分析后认为,总体而言,上半年银行经营较为稳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但受内外部环境及监管趋严的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9.3%。银行间分化持续,城商行、农商行净利润同比仍能保持较低正增长。

整体来看,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呈现四大特征:(1)营收端以量补价,增速略有放缓;(2)息差收窄好于预期,非息收入低速增长;(3)不良资产认定趋严,拨备计提拖累利润增长;(4)费用增幅有所收窄,成本收入比依然保持下降。

展望下半年,武雯认为,随着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略有减轻,以及银行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银行利润增速仍将下滑,预计同比下降12%左右,但银行账面更趋健康,有利于长期稳健发展。

 

一、拨备计提加大带来净利润同比负增长

2020年上半年,A股3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负增长主要由于减值损失加大和净息差收窄所致,前者为主要因素。

从行业整体经营情况来看,资产减值损失给净利润增长带来22.7个百分点的负面效应;净息差收窄也拖累净利润增长1.0个百分点。但资产规模扩张、非息收入提升分别带动净利润增长9.2、1.8个百分点。费用增长略有放缓,使得成本收入比贡献净利润增长2.1个百分点。投资政府地方债带来的税收优惠对净利润增长贡献1.0个百分点。

图1 A股36家上市银行2020年二季度净利润归因分析图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wind)

银行间业绩分化持续,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3%、9.9%、10.6%、8.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分别变化为-11.2%、-8.2%、3.0%、6.7%。其中,六大行资产扩张提升贡献净利润增长显著,邮储银行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小为10.0%;股份行资产扩张及非息收入回暖贡献净利润增长显著,招商银行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小为1.6%;城商行、农商行依然依靠资产扩张带动净利润增长更多,宁波银行同比净利润正增长达14.6%。

 

二、资产负债继续扩张,存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

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总资产规模扩张持续,同比增长10.8%,基本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六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资产规模分别增长10.3%、11.9%、11.6%、8.3%。结构上来看,由于银行今年上半年通过定增、发债、配股等手段进一步补充资本,一定程度上给规模扩张带来支撑。为应对疫情冲击,监管引导银行加大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宽货币环境下银行业上半年普遍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54.8%,与2019年底相比提升0.2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贷款中企业贷款、个人贷款、票据贴现分别占比为47.9%、40.1%、5.0%,相较2019年末票据贴现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体现疫情带来的短期融资需求的提升。受政策引导的影响,制造业、普惠、小微等领域贷款增长较快;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回落;消费类贷款受疫情影响占比略有下降,但6月以来逐步修复。

从负债端来看,2020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总体负债保持较快增长为10.5%,略高于一季度同比增速1.9个百分点;其中,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达74.4%,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上半年银行业继续加大存款的营销力力度,存款占负债的比重为75.1%,高于去年末1.2个百分点。从整体存款结构来看,疫情带来的结算类业务的降低,以及存款定期化的影响,使得公司及个人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低于去年末0.5、0.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存款占比增长较为明显,较去年底分别提升2.1、1.8、1.8个百分点。其中,六大行网点优势依然显著,上半年存款占负债的比重为81.0%;城商行最低为58.3%。

图2 36家A股上市银行2020年上半年资产增速及贷款占比增加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wind。图中,柱状图为资产增速、折线图为贷款占比与去年末相比增加情况)

 

三、净息差收窄好于预期,负债成本有所压降

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整体净息差有所压降,36家A股上市银行净息差算数平均值同比下降2BP,但整体好于预期。各家银行分化加剧,其中,资产端让利显著,负债成本相对刚性导致六大行、农商行净息差分别同比减少6BP、9BP。股份行受益于负债端成本压降,净息差收窄3BP;城商行由于积极调整资产结构,加大高收益资产投放,同时压降负债成本,息差略提升5BP。

在多项政策并举,引导银行让利实体经济情况下,银行资产端收益有所下降,但流动性充裕带来净息差收窄可控。

从资产端来看,在疫情冲击下,监管加大利率管控,以及深化LPR机制以提升货币政策传导,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生息资产端定价平均同比下降10BP,其中,六大行、股份行生息资产收益率平均同比下降17BP,但城农商行由于资产结构调整,加大对高收益资产的投放力度,生息资产收益率平均同比下降5BP。相应的,上半年上市银行贷款收益率、投资类资产收益率、同业资产收益率分别下降10BP、19BP、80BP。

从负债端来看,流动性充裕下市场化负债成本有所压降,银行业进一步提升同业负债占比,行业平均付息成本率下降11BP。但存款成本上升压力依旧,尽快银行通过压降高成本存款产品,但揽存压力下,存款成本率平均上升9BP。其中,股份行受益于同业负债占比较高,整体负债成本率下降16BP;其次是城商行负债成本下降11BP;六大行、农商行存款成本相对刚性,负债成本均下降8BP。

细分来看,六大行中,邮储银行的净息差最高为2.42%,股份行中平安银行净息差最高为2.59%;城商行中贵阳银行净息差最高为2.44%;农商行中常熟银行净息差最高为3.16%。

图3 36家A股上市银行2020年二季度净息差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wind)

 

四、非息收入增速放缓,银行卡类收入占比下降

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增速放缓,同比提升3.5%,相较一季度同比增速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4.7%,略低于一季度同比增速0.02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放缓主要由于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银行卡类业务收入增长放缓;同时,受海外疫情的影响,国际贸易类收入收窄带来国际结算业务收入的下降。但在资本市场火爆情况下,代销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权益债券类市场的良好表现也带来投行业务恢复增长,同时,资管理财类业务随着新规执行的延长以及理财类子公司的进入正轨,逐步企稳回升;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等业务的大力投入也进一步稳固中收增长态势。其他非利息收入增速放缓,上半年同比增长1.5%,相较一季度同比增速下降3.6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会计准则调整带来的高基数因素所致。

细分来看,六大行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0.8%,其中,建设银行非息收入同比实现10.4%的最高增长,主要由于建设银行在电子支付方面加大投入,且由于保费收入的抬升,非息收入总体增长优于同业。股份行非息收入增长有所恢复,同比增长9.6%,浦发银行非息收入同比增长18.6%,主要受理财、代理类业务手续费增长驱动。城商行受银行卡类业务收窄影响,非息收入下降2.0%;农商行非利息收入本身基数较低,依然保持增长较快为22.5%。其中,青岛银行、张家港行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56.2%、138.5%。

图4 36家A股上市银行2020年上半年中收结构同比对比表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wind)

 

五、费用增幅收窄,费用收入比继续下降

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费用增长趋缓,同比增速为2.7%,相较一季度同比增速略下降0.08个百分点。主要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居家办公带来相应的差旅支出进一步减少;另一方面,疫情加快提升银行线上经营的能力,相应的营销拓展类费用有所压降。受益于营业收入增长更快,股份行、城商行费用收入比下降更为明显,分别下降1.0、1.5个百分点;大行费用收入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从费用管控的角度来看,六大行相对费用控制较好,费用同比仅增长1.3%,主要由于其近年来注重提质增效。股份行、城商费用同比增长5.3%、4.0%;农商行仍处于业务扩张期,费用同比提升13.7%。细分来看,大行中建设银行二季度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较为明显,为1.3个百分点;股份行中信银行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其进一步精简人员结构,降低运营成本;此外,郑州银行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

图5 36家A股上市银行近年成本收入比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wind)

 

六、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拨备计提力度持续加大

2020年上半年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水平同比有所提升,36家A股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算术平均值为268%,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信用成本大幅上升,减值损失/生息资产余额的比例同比增加0.22个百分点。一方面,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逐步显现;另一方面,监管进一步引导银行挤清账面水分,银行普遍加大计提及核销力度。因此,行业上半年减值损失整体抬升38.5%,成为拉低行业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

整体资产质量维持稳定,行业不良贷款率算术平均值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但二季度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一季度提升4BP,显示疫情对银行在零售、制造业等领域资产质量的影响逐步显现。但银行的不良认定标准也更趋严格,逾期率较年初持平,并未出现波动,同时关注类指标有所下降,整体前瞻性指标稳定向好,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六大行不良贷款率同比略有提升为0.06个百分点;股份行不良贷款率同比持平;城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仍保持小幅下降0.03个百分点。

图6 36家A股上市银行近年来资产减值损失和资产拨备率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wind)

 

七、全年利润增速仍将下滑,但银行账面更趋健康

展望下半年,银行利润增长面临双重压力:一是后疫情影响下的逆周期调节力度略有减轻,政策红利有所减弱;二是监管将进一步引导银行不良资产加快出清,挤清银行账面虚增成分,但更加有利于银行长期稳健发展。

从宏观环境来看,下半年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整体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宏观政策转为“复苏前期”的逆周期阶段,货币政策总体宽松将逐步过渡为精准的结构性政策;扩张性财政政策将加速落地实施,有利于相关产业的修复;金融监管方面,严监管的趋势依旧不变,重点风险领域的处置力度将持续加大。

具体来看,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速度将与上半年持平或略有下降。下半年整体货币政策边际略有收敛,考虑到后疫情时期企业短期融资需求有所回落,叠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弱,社融规模将保持稳定。信贷资产方面,下半年地方债、政府发行规模预计不及上半年,银行非标资产进一步压降,但随着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小微、民企的扶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普惠、小微、民企等领域的贷款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同时消费类信贷将逐步修复,贷款在资产中占比持续提升。

行业净息差继续下降,幅度略有扩大。一方面,政策仍将进一步引导银行让利给实体经济且随着8月份LPR换锚完成,贷款陆续重定价将压制银行资产收益率,资产端收益仍将保持下降,但考虑到货币政策退出超常规宽松,预计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下行的外部压力将略好于上半年;另一方面,负债成本压降空间有限。存款竞争态势更趋激烈,进一步推升存款负债成本;同时,流动性边际收紧下同业负债成本下行空间有限。

非息收入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增速略有提升。随着国内疫情管控成效显现,银行卡、结算清算等业务收入将持续改善。电子支付领域加快发展;理财子公司运营逐步进入正轨,带来银行业理财业务收入逐步回升;权益、债券市场表现也将对非息收入的增长带来一定的贡献。

银行不良率仍将上行,但资产质量更趋稳健。下半年银行不良率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疫情影响的滞后性将一定程度上抬升行业的不良率和不良生成,但二季度以来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一些因现金流短期受影响的企业违约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考虑到高风险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行业偿债能力仍有下降的可能,但其在贷款中占比较低,因此不良率抬升有限;同时,银行近年来相对较低的风险偏好及存量不良的逐步出清也一定程度上给资产质量稳定提供支撑。二是下半年银行在监管的指引下将进一步从严不良确认标准,加大核销力度,因此银行也将加大不良的出清来保持整体资产质量风险的相对可控。因此,下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将提升,但银行实际资产质量将更趋稳健。

成本收入比继续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一方面,银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多种因素影响下可能略低于上半年;另一方面,银行业自身面临转型压力,尽管加大费用管控力度,但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专业人才的获取,以及营销拓展压力的加大都将推升费用的进一步刚性上涨。

综上分析,武雯预计,全年银行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可能下滑至12%左右。相对来说,六大行各项业务增长保持平稳,净息差收窄压力较大,利润同比下降增速为13%左右;股份行非息收入回暖加速,资产质量分化加剧,全年净利润下滑10%左右。围绕地方经济,且加速转型的城商行、农商行预计仍将保持同比3%左右的净利润正增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