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李志林:利好再次失灵值得深思

金融投资报 2019-11-09 10:04:26
| |

■ 李志林(忠言)博士

尽管周四晚间市场频传两大利好,美股、欧股、新加坡A50均大涨。相当多的投资者满以为周五A股将拉出长阳,但是,周五大盘仅高开 15点,摸高2998点便震荡回落,午后逐波跳水,七大指数均收出阴线,令市场空欢喜一场。为何利好再次失灵呢?我以为这是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重大利好失灵说明了什么?

一是中美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已加征关税。这是一年半来的贸易摩擦中,双方首次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取得了原则性共识。贸易摩擦终于峰回路转。

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有望签署,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的经济和贸易,也有利世界经济和贸易。当然,也有利于受贸易摩擦利空冲击的A股走势。

二是人民币跳涨400个基点,升值到6.96元,一个多月来升值1700个基点,累计升值2.8%。而人民币升,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升值,这历来都是对股市的重大利好。

然而,这两个重大利好在A股中再次失灵了。究竟是市场“见利好出货”的惯性思维在起作用,还是市场本身的顽症压倒了利好,致使市场的价值规律、价值取向和价格传导机制失灵?我认为是后者!

不可回避的市场三大顽症

近期,无论是一个多月前推出的资本市场改革12条,还是易会满就资本市场改革答记者问,都被监管层视为打造“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良方。

诚然,列出的改革措施颇有新意而又情真意切,如“检验改革成果有两条标准,一是能否稳定市场预期,二是能否真正给市场带来信心”,让人颇有期待。但是,其改革措施没有集思广益,没有抓住导致市场长期熊市的顽症。

A股市场的顽症在哪里?广大投资者认为主要是三个。

第一,搞不切实际的大扩容。美国股市尽管连续10年大牛市,需要融资的好公司比比皆是。但是,美股每年发新股只有一二百家,并且极力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予以注销,以确保上市公司业绩优良。世界第三大股市日本股市在过去10年中仅发了200多只新股。唯独熊冠全球10年的A股,尽管指数仍在金融危机前高点的半山腰以下,但新股扩容的速度却在世界股市历史上史无前例,现已有3700多只股票,已与美国股市相当。

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5个月就发100只新股;主板和中小创每周仍然发5只左右新股;创业板也迫不及待地要搞注册制;新三板的精选层也跃跃欲试,争取大批公司直接转板上市。周五,证监会又松绑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再融资要求,更加大了扩容带来的压力。

虽然对作为国家战略扶持的高科技股大量上市,市场能够理解,但是,业绩不佳的周期性传统产业大盘股,通过包装也接连不断地上市,就引起市场的用脚投票。如刚上市就股权抵押的渝农商行,以高于港股发行价一倍的价格发行上市,目前濒临破发。

第二,巨量大小非源源不断地解禁、减持。据公开数据,从11月到明年一季度,就有1541亿股、1.9万亿市值的大小非解禁,数量是全年新股扩容的10倍。哪怕其中有10%的大小非减持,就超过了年新股扩容金额。

虽然大小非减持已有现成的制度,一般不得随意修改规则。但是,监管层为何不进行新老划断,从新股开始进行股权结构改革,规定控股股东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从而一劳永逸地杜绝大小非减持的顽症呢?

由于大小非没完没了地解禁、减持,就迫使市场没完没了地炒作,高抛低吸做短线、抢反弹、搞投机,见利好出货,使A股无休止地在低位纠缠。

第三,市场严重缺乏资金。科创板仅开设3个多月,上市了50只股票,绝大多数个股便从最高价腰斩,新股也现破发。50万以上的大户或因融资而爆仓,而50万以上的大户却是A股市场里资金实力最大的,最活跃的个人投资者,去了科创板被网下配售了70%新股的各路机构割了“韭菜”。

剩在主板和中小创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被深度套牢的10万以下的散户。即便见利好发布也无力购买股票。

凭目前市场的资金,实在无力托起市值45万亿左右的流通盘,不能指望会有什么大行情。面对高速扩容,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股价中枢的下移,就像将河道拓宽,水平面就自然下降一样。

尽管近期管理层反复强调“要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但在目前来看仍是杯水车薪。如北上资金今年进入A股2200亿左右,还不如新股上市抽取的资金;又如MSCI11月将扩大持有A股的权重至20%,但区区几百亿资金,连填补浙商银行、邮储银行两大盘股的募资还不够。

只要A股的三大顽症不消除,股市最本质的供求关系没有得到改善,那么,现有的利好都不可能导致A股终结熊市诞生大牛市。

至于近期高盛预测年底前沪深300指数在年内有望涨到4200点或5000点(目前在3973点),亦即还要涨5或25%。如果真能如愿,那就意味着,上证指数能涨到3120—3710 点,深成指能涨到 10360—12340 点,创业板能涨到 1800—2140点,这岂不是天方夜谭?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