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7x24小时 > 正文

超1590亿元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川落地见效

金融投资报 2022-11-25 18:23:14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11月25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四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总体情况。据介绍,截至11月10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共为四川全省各类市场主体释放政策红利超1590亿元。

释放政策红利超1590亿元

“从执行情况看,四川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效明显。”据四川省财政厅总会计师陈诚介绍,截至11月10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共为四川全省各类市场主体释放政策红利超1590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1031.5亿元、新增减税降费352.5亿元、缓税缓费21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扩大了消费投资、增强了发展内生动力、稳定了宏观经济大盘。

陈诚指出,与往年支持政策相比,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突出了力度空前、精准聚焦、协同组合3个特点。其中,今年全国和四川省退税减税降费规模均为历年之最。截至目前,主要的政策措施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和惠及户数分别是去年全年的2.8倍、15.4倍,退税规模和力度远超以往年度,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白冰介绍了税务部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情况。白冰表示,在留抵退税方面。截至11月10日,四川已有977.8亿元留抵退税惠及市场主体,加上一季度延续实施留抵退税老政策53.7亿元,共累计1031.5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退税237.2亿元,占比23%;制造业退税235.7亿元,占比22.9%,是受益最大的行业。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共享受退税418.1亿元,金额占比40.5%。

此外,在税费减免方面,截至11月10日,四川全省新增减税降费352.5亿元。在税费缓缴方面,四川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累计为25.2万户次企业办理缓缴税费148.5亿元,积极落实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62.5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廖凤华介绍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库业务有关情况,主要呈现出资金保障足、实施手段优、业务办理快、资金划拨准等特点。该项政策实施以来,人民银行国库系统建立了多项保障机制,畅通资金退付“最后一公里”,全辖电子退库率近100%,T+0日办理退库业务量达96%,保障了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多种政策工具协同组合

“新的支持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税收优惠,也有非税优惠;既有普惠性政策,也有特定领域帮扶举措;既有退税、减税、降费,也有缓税、缓费等支持方式。”陈诚表示,多种政策工具协同组合形成更大合力,提升更大的政策效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元气、加快发展。

随着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在川落地,政策“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白冰表示,从四川省税电指数看,到10月,税电指数为103.57,较9月回升7.73点,工业税电指数为104.5,高面上0.93点。这些数据反映了四川省经济在经历疫情防控、电力保供等多重挑战后逐步恢复企稳的趋势。

具体而言,政策效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得以体现:一是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税务部门监测的全省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了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下降0.9个百分点。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小微企业、困难行业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7%和10.4%,较二季度分别提高4.7个和6.4个百分点。

二是推动经济逐步回稳。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2%,呈现回稳向好。其中工业企业回稳势头明显,享受退税的工业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增长21.9%,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5%。

三是盘活企业发展资金。截至11月10日,全省企业采购设备支出规模增长7.4%,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采购设备支出规模同比增长20.8%。

四是激活市场创新动力。截至11月10日,全省为高技术产业退税114亿元,带动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9%。累计有1.5万户次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超640亿元,科技创新领域政策效应深度释放。

此外,从今年汽车消费回暖也可以看到政策效应的有力释放。国家今年延续执行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及时出台了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政策。“延续性+阶段性”“免税+减征”的优惠在川迅速落地,截至11月10日,全川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购税36.6亿元,同比增长117.3%,减免部分乘用车车购税17.8亿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