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50.8%!3月制造业PMI重返景气区间

证券时报 2024-04-01 08:28:17
| |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回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回升。这是制造业PMI6个月来首次高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3月份,随着企业在春节过后加快复工复产,市场活跃度提升。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位于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10个,制造业景气面明显扩大。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指数大幅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之上,既有季节性因素影响,也表明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明确。

从5个分类指数来看,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0%,比上月上升4.0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其他分类指数,如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指数也均比上月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市场供需协同增长,四大行业联动回升,大中小企业均有改善,宏观经济整体回升向好。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3月份引领PMI反弹的关键在于新订单的直线上升,内需和外需的“携手向前”更多是源于全球制造业景气度的上行。

3月份供需缺口进一步缓解得到市场机构较为一致的认同。银河证券宏观组组长高明表示,如果供需缺口的改善能持续,将有助于缓解“有效需求不足、局部产能过剩”问题,促进出厂价回升和企业盈利预期改善。

文韬认为,宏观经济将保持稳中有增发展态势。政策支持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如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发展低空经济等着眼于新质生产力的政策将为经济注入更强动力。经济自身的韧性也将继续发挥,消费市场进一步恢复向好,新动能平稳较快增长。

除了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也比上月上升。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创出自2023年7月以来的新高。该指数自2023年11月以来保持了回升走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持续回稳向好,建筑、生产性服务、新动能和社会融资相关行业均有较好表现。经济活动的持续上升给企业信心带来积极影响。

蔡进介绍,分行业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21个行业中,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金融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和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2个行业高于50%。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介绍,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加码和经济活动的加速启动给企业信心带来积极影响,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有所上升。3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4%,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