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郭敬明持股新店开业 美妆商业化面临考验

金融投资报 2024-04-16 08:14:32
| |

■本报记者 薛蕾

近日,一条“郭敬明新店开业3个月靠色彩测试赚70万”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广泛讨论。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是郭敬明的跨界之举,意在通过其个人影响力和审美观念,进入美妆行业,整顿网络“爆改”妆容之风。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郭敬明对相关店铺的持股比例仅10%,并非主要投资人。化妆团队也并不隶属于郭敬明旗下公司,仅仅是合作关系,言其跨界为时尚早。可以看到的是,美妆行业的商业化之路,还面临诸多挑战。

侍慧与郭敬明颇有渊源

与上述话题相关的店铺名为“SHISPACE舍作”。企查查显示,“SHISPACE”商标所属公司为柿柿橙(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石静。公司有三位股东,大股东石静持股76%,认缴出资额76万元;二股东侍慧持股19%,认缴出资额19万元;三股东许晨艳持股5%,认缴出资额5万元。

郭敬明仅出现在关联企业的股东名单中。在石静和侍慧持股的名为“上海柿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郭敬明持股10%,出资11万元。

侍慧和郭敬明颇有渊源。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侍慧是郭敬明导演的电视剧《云之羽》的首席化妆师,郭敬明的网剧《大梦归离》的妆造,也由侍慧团队完成,而在此之前,他们还合作过《晴雅集》。在《演员请就位》综艺节目中出圈的紫霞仙子妆造,也由侍慧操刀。

不过,侍慧与郭敬明仅为合作关系。在微博认证中,侍慧所属公司为东田时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田时尚”)和丝芙兰(上海)化妆品销售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东田时尚目前经营状态异常,自身风险超过99条,其实际控制人已被纳入为失信被执行人。

虽然在SHISPACE合作开业时,郭敬明为其送上开店祝福视频,被官方认定为“老板”,但从股权结构来看,实际的老板并非郭敬明,更像是郭敬明为合作多年的妆造团队造势。

国内并无统一认证证书

自被曝出郭敬明与该店关系后,SHISPACE舍作吸引了大量网红前去打卡,生意火爆。

据大众点评介绍,SHISPACE舍作主营妆容定制、色彩诊断、骨相纹眉、化妆课程等业务。其服务明星有杨幂、迪丽热巴、张雨绮、陈都灵、田嘉瑞、虞书欣、张艺兴、王源、程潇等。

根据美团相关信息,该店人均消费在1509元左右,店铺中销量最高的是团购售价1388元的色彩测试。目前仅单个平台就已售出600余单,而各类妆容的售价,则在200元至1180元之间,但销量一般。

据了解,不少消费者都是冲着色彩测试服务去的。该项目由专业的色彩形象顾问,根据每个人天生的肤色、发色和瞳孔颜色三者之间共同作用的关系来进行科学分析;并通过专业的十二色彩季型色布进行专业诊断测试,从而帮助消费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色彩。

色彩测试风靡于韩国,目前国内色彩测试服务形象设计店也不少,成都就有多家。

从美团数据来看,成都的色彩测试价格在200元至1000元之间,但销量均不高,每家店铺色彩测试项目的年销量均在50单以下。

金融投资报记者致电其中一家提供色彩测试的美妆店,其工作人员表示,795元的色彩测试套餐包括色彩测试和风格测试,时间大概为120分钟。可以根据测试结果,为顾客制定穿搭方案和配色方案,以及根据顾客现有穿戴,为其进行搭配。

曾体验过色彩测试项目的消费者小杨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这是一项与形象顾问审美高度相关的测试项目,不同的色彩顾问操作的结果完全不同,并不一定完全适合消费者。”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并无统一的色彩培训资格证书,大多是机构认证,只在发证地区有用。这也导致国内色彩诊断项目参差不齐,且难以发展。

色彩美妆或难以商业化

一直以来,尽管郭敬明的文学作品总被网友吐槽,但其作品的妆造却受到网友高度认可,而且还有网友催促郭敬明多出一些妆造指导书。在此背景下,与郭敬明合作的化妆团队,从剧组走向线下美妆行业也不意外。

不过,这一举动仍被网友解读为郭敬明跨界商业的第一步,旨在通过其个人影响力和审美观,为美妆行业注入新的活力。然而,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这一跨界尝试并非易事,尤其是在色彩测试与形象设计领域。

美妆行业的核心在于审美的传达和个性化的体现。形象设计师的审美水平直接关系到美妆服务的质量和顾客的满意度。然而,审美是高度个人化和多元化的。此前,一些所谓的“爆改”妆容,因其千篇一律的风格而饱受诟病。这种现象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设计师遵循了相同的审美模板,导致顾客的妆容缺乏个性和新意。但在这些妆容刚出现时,也曾受到众多消费者的追捧。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流行趋势的变化,人们的审美疲劳逐渐显现,对于单一风格的妆容感到厌倦。

开业之初,与郭敬明合作的化妆团队虽然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关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新鲜感逐渐消退,消费者是否会对这种美妆风格也产生审美疲劳?

此外,色彩测试作为美妆行业的一种高端服务,虽然能够为顾客提供更加个性化和专业化的美妆建议,但其商业化难度也不容忽视。色彩测试并非日常消耗品,一个人的妆容可以每天更换,但色彩测试的结果往往是长期有效的。这意味着顾客在进行了一次色彩测试后,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再次消费此类服务。因此,低复购率使得色彩测试的商业化道路充满挑战。

有市场人士认为,色彩测试虽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吸引力,但要想在审美多元化和商业化之间找到平衡点,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色彩美妆行业的商业化不仅仅是提供产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和新鲜感的追求。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