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十年禁渔看长江】“微笑天使”江豚回来了

央视网 2024-04-15 09:24:17
| |

央视网消息:这个向人吐水的小家伙就是长江江豚,看它这满脸笑容的样子就知道,它可是个“调皮精”。

江豚,因其胖胖的身体又被俗称为“江猪”,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主要栖息在长江及其支流的水域中,常在水中上游下蹿。作为社会性动物,它们以声音作为沟通的重要手段,在水中嬉戏、交流、觅食。鱼类在它的“菜单”里排首位,如青鳞鱼、玉筋鱼、鳗鱼、鲈鱼、鲚鱼、大银鱼等,此外,虾和乌贼也是它喜爱的“小菜”。

江豚的生存状况,是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晴雨表”,近几十年,由于生态环境恶化,长江江豚的数量一度呈下降趋势。随着十年禁渔的实施,长江鱼类资源开始恢复,江豚的食物变多了,数量也开始有所增长。2022年,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达到了1249头,比2017年普查时增加了237头,实现历史性的止跌回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