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跟随前瞻数据 寻找未来行业投资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4-04-01 18:12:06
| |

刘柯

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了50.8%,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这也是这一经济先行指标在连续5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以下之后,重回扩张区间。

对于PMI重回荣枯线之上,市场看法不一。去年3月该指数位于51.9%,随后掉落到50%以下。去年9月一度反弹到50%以上,随后又回落到50%以下。那么,今年3月的PMI指数重回扩张区间会昙花一现吗?这还需要观察。不过,抛开PMI指数本身,我们可以从细分行业的运行情况把脉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位于扩张区间。3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PMI分别为53.9%、51.6%,较上月分别上升3.1和2.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PMI指数达到2022年1月以来的新高,而从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来看,3月分别为52.2%和53.0%,比上月上升2.4和4.0个百分点。具体到行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从前两个月规模以上行业增加值数据看,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加快了1.1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消费品制造业的增速。

行业的景气度如何,也可以从投资热度上看出来。今年3月,制造业投资从去年12月的8.2%升至9.4%,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中的“设备工器具购置”同比增长17%,这一数据去年末仅仅有6.6%。也就是说,在大规模设备更新政策的刺激之下,高新技术制造业的设备更新投资浪潮已经开启,这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是一件好事。今年3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0.0%和7.8%。

前两个月,高新技术产业不仅利润增长了,而且产值与投资均出现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其中,智能手机产量达到1.72亿台,同比增长31.3%;集成电路产量704.2亿块,同比增长16.5%。前两个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418.1亿元,同比增长2.1倍!

实体经济产业端的景气度也影响着资本市场,从今年2月份触底反弹以来,A股市场最吸引人气的也是先进制造业和人工智能板块,这些高科技企业能充分显现新质生产力的巨大魅力。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券商机构选中的涨幅大的金股,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先进制造业领域;3月份以来,公私募机构共进行了约8000次调研,有500家上市公司被覆盖,其中重叠度最高的还是TMT、半导体及人工智能板块的优质上市公司。

虽然PMI数据重回景气区间还有待观察,但综合投资端的情况看,未来提升新质生产力的政策效应会逐步体现。眼下投资者需要把握的,是跟着前瞻数据走,从行业景气度中找到未来的投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