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成长型企业估值  不能刻舟求剑唯业绩论

金融投资报 2024-02-28 17:50:44
| |

刘柯

春节行情之前,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凌厉的杀跌,很多人认为是因为量化基金撤出小盘股所致。当然也有另一种说法,是因为很多小盘股只有概念没有业绩,理所应当地要出现估值回归。

即便现在限制量化交易和转融通后,沪指重返3000点之时,这样的争论其实一直都存在。特别是即将进入上市公司2023年年度业绩和今年一季报披露的时候,市场存在这样的担忧似乎也不无道理。

但是,如果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点,会发现估值论如果强加到成长型企业身上,有点刻舟求剑的意味。

最近海外市场非常火的芯片设计公司ARM,目前的估值已经接近1800倍,这在以价值投资为主流的成熟资本市场似乎是不可能出现的。而7年涨了20倍的分布式数据库企业MongoDB,目前依旧在亏钱,但其股价一度超过500美元。借助AIGC快速成长的英伟达,目前的动态估值为65倍,这个估值比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微软贵了近一倍。而英伟达的追赶者AMD动态估值超过300倍,即便是老当益壮的英特尔,动态估值也超过了100倍。这就是成熟资本市场对成长型科技企业给出的估值,哪个低了?

当然,资本市场的确需要能持续给投资者带来高回报的企业,比如可口可乐、花旗集团、美国运通、万豪国际等传统的消费和金融企业,它们的估值的确不高,可口可乐和万豪国际目前的动态估值是24倍,美国运通目前的动态估值为18倍,花旗集团目前的动态估值不足12倍。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其估值与业绩增速基本持平。如可口可乐2023年营收增长只有6%,经营利润增长只有4%,其给出的2024年业绩指引营收增速也仅仅为6%至7%,每股收益增长4%至5%。从分红率角度看,可口可乐尚能维持年化5%以上的股息分红率,这也是支撑其估值能超过20倍的重要原因。

因此,投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需要不拘一格的眼光,特别是对于能引领前沿产业发展的企业,更是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去思考其估值。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投资风格也不是只投资白马蓝筹股,除了传统消费和金融蓝筹,其对微软、英特尔这样的科技白马也是给予了比较高的估值,微软估值接近40倍,英特尔超100倍,而对于像英伟达、亚马逊、Mate、特斯拉、苹果这样的前沿科技新锐企业,更是不吝估值。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宽容度,才有了老中青三代科技企业你追我赶,各领风骚数十年。如果单纯靠估值或靠分红回报去衡量公司的价值,哪会有英伟达和特斯拉的今天?

回过头来看看只有三十多年发展历史的A股市场,依然有很多处于成长期追赶期的科技类上市公司,怎么老拿估值去衡量股价?要说估值,A股的银行股估值最低,但除了机构配置之外,中小散户和活跃资金涉猎不多。这其实也没毛病,活跃资金就应该追逐市场最前沿的热点,比如AIGC,比如人形机器人,资本总会给前沿型企业一个比较高的估值,这样才能让后续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促使科技型成长企业通过良性的资源配置去创新和发展,从而在发展中解决很多问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