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新质生产力 将成今年科技潮流主线

金融投资报 2024-02-26 17:44:45
| |

刘柯

2024年的第一“妖股”,不是跟随英伟达的AIGC和算力概念,而是克来机电,这家主营业务为智能装备和汽车零部件的公司,连续收获了十多个一字涨停板,成为跨越兔年和龙年的最牛“妖股”。

要说意外也不意外,因为克来机电的智能装备业务主要是将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驱、电控、电池、功率半导体模组,以及汽车行车安全稳定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及生产领域。其中的“关键先生”浮出水面,就是机器人。克来机电强调自己有长期的特种机器人技术研发和工业机器人工程应用的行业经验,而这些经验被市场理解为不仅仅适用于传统产业,还与贝索斯、英伟达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正竞相投资的人形机器人完美契合,最关键的是,还叠加了“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概念,因此其成为不折不扣的新质生产力代表也不足为奇。

是的,A股需要一个科技主线,无论是AIGC文生视频引发的算力人工智能热潮,还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引发的智能装备需求爆发,其实都离不开一个主线,那就是以数字经济为主线的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将成为龙年一大科技潮流主线,而且将复制甚至超过2023年算力硬件模块的走势,因此,我们要重新理解和审视这个板块的投资价值。

从政策和产业层面看,新质生产力已经被推到了很高的地位。进入2024年,各地的产业政策中多次出现新质生产力这一关键词,已经有30个省市将利用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放在了重点工作任务的前三位。但是,目前对于新质生产力究竟具体为何物,大家还不是很清晰,基本都将前沿新兴产业当作新质生产力的具象。其实,新质生产力必须强调“新”与“生产力”结合,最终会落实到对生产力发展的促进以及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上。所以,新质生产力虽然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但并非虚无缥缈,而是必须落实到各个产业企业之中。我们分析“新”与“生产力”的结合,可以落实到新兴技术应用,如边缘计算、5G/6G通信技术、物联网、数字孪生、精准基因编辑等;也可以落实到新兴产业形态,如人形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元宇宙等;还可以拓展到新业态和新模式,如共享经济、平台经济、跨境电商、在线教育等以及新的创新机制。

如果一定要具体落实到产业落地和资本市场,可以从国资委最近对央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角度去分析,那就是要突破被“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数字经济也好,人工智能也罢,都必须按照这个思路去解决问题。比如半导体芯片、6G前沿技术、量子通信技术和民用卫星产业等,都必须突破核心技术,以技术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从当务之急的角度看,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中的智能算力芯片及核心产业链、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及产业链、高端通用核心设备及产业链、数字化智能管理核心软件及产业链等应该是率先发力的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