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AIGC模糊了真实与虚幻的边界

金融投资报 2024-02-21 16:31:47
| |

刘柯

进入2024年,AIGC又有了“新玩法”。OpenAI发布首个文生视频模型Sora,感观效果让人震撼,被认为是AIGC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

从2022年年底开始,OpenAI推动AIGC从生成文字到生成图片,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目前,AIGC已经演变为一句话生成视频,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到目前为止,AIGC还只能停留在满足好奇心的角度,究竟有多少人在用AIGC去生成文字与图片,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数据,并且,这里面有很多限制。

AIGC的基础是人工智能,也就是机器学习。机器可能去学真实的对话、真实的照片、真实的视频,但它不能完全去复制和模仿。更多时候,它是利用学习到的东西进行自我重新组合,是一串串数字符号和数字标签的组合。在仅仅生成文字的时候,这种学习方式生成的产品还可以无限接近人类正常的感知水平,也就是机器根据需求者的授意,产生新的文字重新组合。这个时候,AIGC根据学习让“新文意”产生的过程还不算复杂,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算多。因为文字本身是没有知识产权问题的,即便是组合起来的文字,只要不是大段大段的复制,你很难抓到AIGC的版权和知识产权把柄。

但是到了文生图阶段,很多问题就浮现出来了。比如图片的知识产权和版权问题,比如生成图片的虚无缥缈问题。我们能看到AIGC生成的图片大多数都不是真实的图片,而是数字模拟技术产生的虚拟图像,哪怕它无限接近于真实。这一是在规避知识产权问题,二是在满足人们的好奇心。比如猛犸象,哪里有真的?而到了文生视频阶段,虽然它学的是各种视频的形,但整合起来还是很别扭,比如AIGC生成视频“两艘海盗船在咖啡杯里打仗”,无论是标题还是视频内容本身就够假,这样的视频除了猎奇,可能只能拓展动漫或者游戏的另类空间了。

AI生图和AI生视频的真假先不论,重要的是机器开始无限接近于人类的思维与智能,而且机器的运算能力会很快超过人类。问题也就来了,机器可以按自己学习到的东西去生成图片与视频,那“眼见还能为实”吗?没有“实”会不会产生道德与伦理问题?这其实是摆在AIGC面前的一道难题,欧盟据说在酝酿AIGC生成的图片必须要注明来源,而谷歌也在AI生成图片上加水印,以应对版权问题。

AIGC的进化越来越快,以后会有更多现象级的产品问世。现在很多业界大佬都在思考,人工智能是任其野性发展还是为我所用?怎么为我所用?怎么去提升产业的生产效率?就现实角度看,AIGC对于广告创意、动漫影视制作和游戏等产业来说是利好,其快速运算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能极大地减少人工成本,并能在产品效率和渲染效果上得到极大的提升,这也是AIGC的一大优势。但到目前为止,似乎还仅仅局限于此。下一步,是不是需要思考AIGC如何对真实的实体经济发展效率带来质的提升,而不仅仅是娱乐与好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