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从ARM大涨联想到Al应用前景

金融投资报 2024-02-19 15:27:39
| |

刘柯

龙年春节A股休市期间,全球其他主要资本市场表现亮眼,日美股市主要指数不断刷新纪录,科技股成为新年以来绝对的领涨龙头,ARM、Mate均大涨并创下了股价历史新高。

其中,被认为是英伟达追赶者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最为引人瞩目,其自2月7日市场收盘后公布财报以来,短短三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上涨超过90%,而去年9月ARM上市以来,其股价最低为46.5美元,到今年最高超过每股164美元,短短不到半年,涨幅高达三倍。这家被称为“英伟达第二”的公司预计2024财年第四季度收入将达到8.5亿至9亿美元,远超分析师平均预期的7.78亿美元。有意思的是,几年前英伟达曾经试图收购ARM,但被拒之门外。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由于汽车和人工智能等市场将持续表现强劲,而AI带来的机遇尚处于“初级阶段”,由此引发市场对其AI业务广阔发展前景的强烈预期,从而引发大量资金追捧。

很多人认为,如果将2023年称为AI元年,那么2024年可能就是AI应用的元年,所以不仅仅是AMD、英特尔和ARM这些芯片巨头高歌猛进,连Mate这样的老牌IT应用企业股价也创出了历史新高,紧跟其后的还有微软和亚马逊。就连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鼻祖OpenAI也没闲着,其首席执行官山姆·奥特曼正与包括阿联酋在内的投资者洽谈,寻求一项募资近7万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目标包括提高全球芯片产能,以及扩大其支撑AI性能的能力。之所以要募集天量资金,是奥特曼认为全球对AI基础设施的需求,包括芯片制造、能源供给、数据中心等,已经远远超过了目前的建设计划。

由此可见,AI应用也许仅仅是一个开始。这其实也为A股节后的热点指明了一个方向,2023年上半年,AI硬件是A股涨幅最大的一个板块,那么2024年AI应用会不会异军突起?春节以后,在率先开盘的港股已初见端倪,三个交易日恒指累计上涨3.77%,恒生科技指数大涨6.89%,其中万国数据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30%。万国数据是国内排名靠前的云服务提供商,提供包括与公有云进行直接私有连接,管理混合云的服务平台,客户包括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大型企业及公共服务客户。其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阿里云、天翼云、百度云、网宿科技、光环新网和优刻得等,可谓强敌环伺,但依旧受到追捧,由此可见,资本对于AI应用未来发展的预期是非常好的。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目前AI硬件包括芯片被英伟达把控,大模型算法基本是OpenAI的天下,国内虽然也在上演“百模大战”,但是真正能胜出者寥寥无几,关键是没有谁能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在这种情况下,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被关注也在情理之中,无论是AI应用还是未来的数字经济,算力基础设施都应提前布局,而目前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正由常规算力(主要由传统的CPU提供)向超算算力(主要由GPU提供)演变,算力科学精准调度平台建设也被推向更重要的位置,毕竟,今后的Al应用更强调精准的算力投送,这也是目前国内缺乏超算算力硬件系统的情况下,能解决AI应用算力调度的必由之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