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赴美上市受阻,Shein转战伦交所?监管之困仍待解

2023-12-12 18:44:32
| |
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Shein赴美上市寻求900亿元美金估值一事近期又有新进展。据多家媒体报道,Shein在美国IPO遇阻,美国立法机构加强了对Shein的审查,要求其提供不使用强迫劳动的证据。而在国内,Shein已就赴美上市事宜同中国监管机构进行接触。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Shein赴美上市寻求900亿元美金估值一事近期又有新进展。

据多家媒体报道,Shein在美国IPO遇阻,美国立法机构加强了对Shein的审查,要求其提供不使用强迫劳动的证据。而在国内,Shein已就赴美上市事宜同中国监管机构进行接触。

看起来,国内的监管与国外的审查,Shein两头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左右为难。

此外还有消息称,Shein已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就在英国上市的可能性进行了谈判。

但无论是否转战英国,监管仍然是摆在Shein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赴美上市受阻

据上游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显示,美国国会正在试图阻止Shein赴美上市。据透露,在Shein申请在美IPO后,美国立法机构加强了对Shein的审查,要求其提供不使用强迫劳动的证据。

这并非Shein第一次遇到美国相关部门的阻挠。

据报道,今年5月1日,美国20多名议员联名呼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停止Shein的IPO。今年8月,Shein传出筹备在美上市后不久,美国16个州总检察长就联名致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审查Shein的供应链情况。

近年来Shein也采取了若干措施,似乎为应对审查作了提前准备。

一是Shein已迁移至新加坡,实际控股股东已变更为新加坡公司ROADGET BUSINESS PTE.LTD,不少运营团队和人员已转移到新加坡,创始人许仰天或已获得新加坡永久居住身份。

二是大量国际化高管也密集进入Shein。曾经在迪士尼负责供应链ESG合规的亚当·温斯顿(Adam Whinston)出任Shein的ESG全球主管;软银前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加入Shein,并相继被任命为拉美地区公司董事长、集团副董事长。不久后Shein又被曝出聘请动视暴雪前首席合规官弗朗西斯·汤森德(Frances Townsend)担任高级顾问,这被业界认为能帮助Shein应对环境、数据等合规问题。

三是曾花百万美金游说。据国内财经媒体消息,Shein从去年开始游说美国政客,第一年支出28万美元,今年骤增至151万美元。

如今看来,这些举措仍未能帮助Shein完全扫清赴美上市障碍。

转战英国IPO?

在赴美上市受阻的消息传出后不久,Shein又被传有可能会转战英国IPO。

据财联社12月11日消息, Shein已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就在英国上市的可能性进行了谈判。

报道称,Shein执行主席唐伟(Donald Tang)上周访问伦敦期间,会见了伦交所的高管和英国的其他利益相关者。

据称,双方讨论的重点是Shein在英国上市的可能性,该公司正在继续探索通过公开发售股票筹集资金的各种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末,Shein收购了英国时尚零售集团星狮集团(Frasers Group)旗下的快时尚品牌Missguided及其所有知识产权,未来Missguided的产品将由Shein的柔性供应链生产制造,并在Shein平台上销售。

不久之后,Shein向ASOS提出要约,考虑收购英国快时尚品牌Topshop。

图片

 

Shein仍需要满足监管要求

作为一家从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跨境电商企业,Shein赴海外上市是否还受到中国证监会的监管,这一话题一直受到业界的关注。近日有消息称Shein已就赴美上市事宜同中国监管机构进行接触。

据多家国内媒体转载知名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 12月8日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几个月以来,就赴美IPO之前Shein是否需要向中国的证券监管机构报备,Shein一直在与中国监管机构进行协商。

该消息称,这一信息得到了国内接近监管人士的印证。该人士透露,大概2023年年中,Shein就已经与中国证监会进行了接触。

Shein总部虽然已经迁往新加坡,但其供应链仍与中国的服装贸易产业有密切的联系。

根据Shein官方信息,在国内,Shein不断地为供应商提供柔性按需生产所需要的方法论、管理培训、工厂建设等全方位的支持。而从2022年3月到2023年6月,Shein完成对92家、23.8万平方米供应商厂房的修建支持工作。多个新型产业园近年也陆续在广东广州、肇庆和清远落地。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境内企业前往中国香港或美国等交易所上市,须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境内企业间接境外发行上市,是指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以在境外注册的企业的名义,基于境内企业的股权、资产、收益或其他类似权益境外发行上市。

虽然Shein不仅将总部迁至新加坡,创始人许仰天或许也已经获得新加坡永久居住身份,但有业内人士认为,Shein仍然应该受到国内监管。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国内相关法律,即使迁址,只要业务涉及中国也会受监管。

上述人士也指出,中国监管机构可能会认定Shein有责任遵守中国的相关规定,这非常合理。

看起来,对于这家孵化于南京、崛起于广州的“新加坡公司”,无论是在美国IPO还是英国IPO,监管仍然是摆在Shein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