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2家已经过会3家“审核中” 北交所公司再融资提速

2023-12-09 09:41:04
| |
诺思兰德近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获“审核通过”。据悉,这是继今年吉林碳谷获“审核通过”的北交所第二家再融资公司。同时,同为北交所公司的骏创科技、富士达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也分别于10月31日、12月4日获北交所受理,目前正处于“审核中”。

■ 本报记者 林珂

诺思兰德近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获“审核通过”。据悉,这是继今年吉林碳谷获“审核通过”的北交所第二家再融资公司。同时,同为北交所公司的骏创科技、富士达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也分别于10月31日、12月4日获北交所受理,目前正处于“审核中”。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10个月时间里,北交所公司再融资处于空白状态,因此,上述现象被市场解读为北交所公司再融资提速。

吉林碳谷募资或超8亿元

诺思兰德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其中,投资于生物工程新药产业化项目1.04 万元;投资于药物研发项目8652.80万元;投资于其他研发项目3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30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1000万元。

诺思兰德表示,目前公司的NL003研发项目有望在2025年取得药品注册批件,但现阶段处于研发期间,公司无稳定的收入来源。本次募集资金需预留资金用于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因此,公司拟在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而获得的募集资金中,将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质量可靠的商业化产品是创新药物完成产业化的关键步骤,是创新药物能够在市场上持续推广应用的物质基础。本次募资部分用于研发投入,将加快公司以NL003、NL005项目为主的创新药的研发进程,同时筛查和验证候选药物,以拓展公司在研药的临床试验广度和深度,为公司实现更多可商业化的产品奠定基础。

相关资料显示,诺思兰德是一家专业从事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蛋白质类药物和眼科用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公司建立了基因载体构建、工程菌构建、微生物表达、哺乳动物细胞表达、生物制剂生产工艺及其规模化生产技术以及滴眼剂药物开发等核心技术平台。目前在研11个生物工程新药对应13个适应症,并已有3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81万元,同比下降14.89%;实现净利润-4865万元,同比减亏10.77%;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同比减亏9.5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86%,同比减少1.66个百分点。

再融资同样获得北交所“审核通过”的吉林碳谷,此前公布的方案是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4600万股,发行价格为17.4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以下项目:一是用于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9.50亿元。二是用于碳纤维原丝及相关制品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2.50亿元。三是用于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但实际定增融资额较原计划有较大幅度的缩水,已降至8.04亿元。

吉林碳谷主要从事聚丙烯腈基(PAN)碳纤维原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现在主要生产有1K、3K、6K、l2K、24K、48K等聚丙烯腈基(PAN)碳纤维原丝以及预氧丝。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18亿元,同比增长10.04%;实现净利润 3.08 亿元,同比下降36.31%;基本每股收益0.56元,同比下降63.2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37%,同比减少26.75个百分点。

硅烷科技拟再融资10亿元

12月4日,富士达公布的定增草案显示,公司将向包括公司大股东中航光电在内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其中,用于航天用射频连接器产能提升项目2亿元;用于富士达射频连接器研究院建设项目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7000万元。

相关资料显示,富士达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射频同轴连接器、射频同轴电缆组件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防务、高端5G通讯等领域。公司覆盖华东、华南、西南、华北、华中、西北和国外七大市场区域,产品销往22个国家。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国际标准13项,专利200余项。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5.14%;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2.07%;基本每股收益0.63元,同比增长2.0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03%,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

骏创科技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公司研发总部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项目总建设期为36个月,项目预计于2023年9月开始建设,预计将于2026年8月底建设完毕。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先行投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环保等报批事项。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汽车塑料零件产品8500万件。

骏创科技以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业务。经过十余年发展,公司已具备集产品同步设计、工艺制程开发、模具研发制造、精密注塑成型、金属部件加工、系统部件装配集成于一体的综合制造与服务能力。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24.57%;实现净利润5876万元,同比增长31.65%;基本每股收益 0.59 元,同比下降7.1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20.70%,同比减少3.71个百分点。

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同样获得北交所受理,现在处于“审核中”的硅烷科技,本次拟增发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2亿元用于年产3500吨硅烷项目;将7亿元用于四期3500吨/年硅烷项目;将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硅烷科技主营业务为氢硅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营产品是电子级硅烷气与氢气,通过外购原材料和处理煤化工企业的尾气,经化学反应或物理变化生产硅烷、氢气产品,以瓶装、管束车或管道等方式向客户供应。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13.81%;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49.56%;基本每股收益0.68元,同比增长44.6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18%,同比减少4.28个百分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