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本周两家企业上会 业绩均存短板

金融投资报 2023-11-13 16:41:13
| |
​上周上会的两家企业均集体过会,周过会率重新回到100%。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本周,上会企业数继续保持在两家的低位。从市场声音来看,上海建发致新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发致新)、浙江海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昇药业)在发布最新上会稿后遭到市场质疑。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上周上会的两家企业均集体过会,周过会率重新回到100%。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本周,上会企业数继续保持在两家的低位。从市场声音来看,上海建发致新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发致新)、浙江海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昇药业)在发布最新上会稿后遭到市场质疑。

建发致新 板块定位模糊

建发致新作为全国性的高值医疗器械流通商,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直销及分销业务,并为终端医院提供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SPD)等服务。在医疗器械产业链中,发行人主要承担医疗器械的流通职能,是串联生产厂商、经销商、终端医疗机构的枢纽,在产业链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建发致新的二次上会,上一次是在4个多月前,公司上会被暂缓审议。质疑较为集中的问题,主要在板块定位和研发费用方面。上市委认为公司没有专利,用以向医院分销的信息系统、软件平台也是委托研发的,公司毛利率较低,是否符合三创四新的要求。研发费用方面,公司以往年度研发费用均较少,仅在2022年有明显增长,上市委认为公司只是为了创业板上市而刻意多做的研发费用。

尽管建发致新业绩持续小幅增长,但现金流方面却不尽如人意。2020年-2023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0.15万元、-73297.16万元、-62788.81万元、-50410.6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常年出现巨大负值。建发致新表示,若公司不能有效控制存货周转速度或医院回款延期,或银行借款到期不能续贷,且不能及时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则公司的资金周转将面临一定压力,从而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返利政策对建发致新的业绩存在不确定影响。具体来看,公司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毛利,而主营业务毛利由产品的购销差价和上下游返利的净影响构成。价差补偿返利系供应商为补足公司约定毛利所提供的补偿性返利,或者因供应商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产生的价差给予公司的价格补偿。2020年-2023年上半年,公司冲减主营业务成本的价差补偿返利金额分别为5002.01万元、9279.96万元、8841.55万元、3131.03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毛利总额的9.66%、13.39%、9.71%、5.46%,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29.85%、52.80%、46.73%、30.33%。如果未来公司的返利政策、市场环境或公司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导致公司无法获得供应商的返利、或供应商的返利政策大幅度调整、或公司需要大幅度调整对经销商的返利政策,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海昇药业 营收净利润双降

海昇药业主要从事兽药原料药、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设立以来,逐步成长为以抗微生物和抗寄生虫为核心的兽药原料药、以解热镇痛和抗菌为核心的医药原料药的生产企业,形成了兽药原料药和医药原料药同步发展的优势。

业绩方面,海昇药业在快速增长后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业绩明显增长,进入2022年后,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此外,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也在2022年明显下滑。往后看,公司业绩仍可能存在波动可能。从产品角度来看,公司产品SPDZ及DCLL销售收入占比较高,这两项产品的销售收入占2022年-2023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70%、58.65%、52.45%、66.07%,产品相对集中。未来如果上述产品市场、竞争格局以及下游需求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从影响业绩因素来看,成本也是一大关键因素。海昇药业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生产所需的基础化工原料及中间体,各类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利润水平。未来如果公司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而公司未能通过提高产品销售价格等方式进行应对,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客户还存在较为集中的问题。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3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28%、53.74%、64.90%、64.59%,客户相对集中。未来如果公司因产品和服务质量不符合主要客户的要求,导致双方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减少或终止向公司的采购,或主要客户因经营状况、财务状况恶化进而发生不再续约、违约等情形,公司将面临客户订单减少或流失等风险,进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在行业竞争持续加剧背景下,高研发投入是保持竞争力的主要手段之一。海昇药业表示,医药制造业新产品和新工艺技术的开发具有技术难度大、前期投资高、审批周期长的特点。公司一方面需要通过开发新产品以拓展新的市场,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革新工艺技术,以达到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的效果。未来如果公司的研发体系不再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导致工艺技术不能持续提升、新产品未能研发成功、未能通过注册审批或者未能紧跟行业技术发展的路线,导致产品开发进度滞后于竞争对手,将导致公司产品和工艺技术的竞争优势被削弱,从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