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节前上会数下降 两公司业绩已开始滑坡

金融投资报 2023-09-25 16:08:39
| |
经过数周过会率100%后,上周开始有公司上市折戟。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暂缓审议。最终,上周7家公司上会有6家公司顺利通过,过会率为85.71%。jingxuan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经过数周过会率100%后,上周开始有公司上市折戟。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暂缓审议。最终,上周7家公司上会有6家公司顺利通过,过会率为85.71%。本周,上会企业数减至5家,其中烨隆股份、汇联股份被市场诟病,原因还是因为还未上市业绩便开始滑坡。

烨隆股份:业绩负面影响多

无锡烨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烨隆股份”)主要从事汽车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涡轮壳及其配套精密零部件。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主要客户为盖瑞特、博格华纳、大陆集团、纬湃科技、康明斯等全球知名涡轮增压器整机及零部件制造商。公司已于9月25日上会,拟登陆上交所主板。

业绩方面,近几年烨隆股份可谓是在原地踏步。招股书显示,公司2020年-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8245.11万元、117748.82万元、110335.96万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339.75万元、10830.95万元、10320.24万元。可以看到的是,烨隆股份近三年业绩停滞,2022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滑6.3%、4.72%,并且均低于2020年水平。

业绩停止增长,烨隆股份未来仍存不确定性。根据汽车行业定价特征,汽车零部件行业普遍存在价格年度调整的惯例,通常为产品批量供货后1-3年内有3%-5%左右的年度降幅。如若公司新产品的开发和量产顺利,能够部分抵消年降影响。但是如果公司无法实现新产品开发和量产,随着年降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提高,公司业绩将受到产品价格下降的不利影响。

此外,烨隆股份对于重大客户过于依赖,也有潜在风险。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盖瑞特、博格华纳等全球知名汽车涡轮增压器制造商。2020年-2022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86%、95.59%、98.82%,客户的集中度较高。其中,公司来自盖瑞特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11%、54.61%、56.37%,公司对盖瑞特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50%。盖瑞特公司是全球著名涡轮增压器制造商,在涡轮增压器行业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如果公司主要客户尤其是盖瑞特在未来出现经营困难或停止与公司的业务关系,对公司的产品需求发生较大的不利波动,或公司不能通过技术创新、服务提升等方式及时满足上述客户的业务需求,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行业竞争加剧,也可能对烨隆股份经营产生影响。首先,同类产品的竞争对手加强与涡轮增压器制造商的同步研发和服务,结合高性价比的产品方案,从而获取客户订单;其次,公司的主要竞争近几年陆续实现上市,部分竞争对手借助上市后的资本运作方式扩大产能并引入相关行业人才,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实力,从而可能加剧发行人所处行业的市场竞争。若公司不能持续在客户维护、产品研发、生产技术、规模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保持竞争优势,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将受到影响。

汇联股份:大幅扩产消化存疑

江苏汇联活动地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联股份”)是国内领先的架空活动地板提供商之一,主营业务为架空活动地板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包括全钢架空活动地板、硫酸钙架空活动地板、铝合金架空活动地板等。公司将于9月27日上会,拟登陆上交所主板。

虽然是行业领先的企业之一,但汇联股份近几年业绩表现却差强人意。2020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4.29亿元、4.23亿元,2021年小幅增长后,2022年便开始下滑。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675.49万元、7054.42万元、6809.84万元。相比营业收入近几年出现小幅波动,净利润则是出现持续下滑,其中2021年同比下滑高达27%,2022年仍有超过3%的同比降幅。对于净利润持续下滑,公司在招股书中认为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结构变动等多因素影响所致。未来公司可能仍将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可以看到,汇联股份主要原材料包括钢材、铝锭、水泥等。2020年-2022年公司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重相对较高,因此,原材料价格波动会对公司营业成本、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在2021年度,受我国环保政策趋严、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加强等因素的影响,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内企业纷纷限产、停产,行业原材料供应紧张,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引致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上涨。2021年度,公司主要原材料钢材、铝锭、水泥的采购价格较2020年分别增长了34.77%、36.56%、10.33%。如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持续大幅上涨,而公司不能有效地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进行转移,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就汇联股份此次募投项目来看,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全钢架空活动地板生产基地项目、铝合金架空活动地板生产基地项目、全钢架空活动地板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在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每年将新增全钢架空活动地板产能159.6万平方米,铝合金架空活动地板产能16.2万平方米,产品产能大幅提升。公司表示,如募投项目实施达产后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者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等,公司存在无法充分消化新增产能的风险。此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达产后,公司每年将新增较大的固定资产折旧及无形资产摊销。如果项目未能实现预期的效益,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