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震荡仍是主基调 重点关注新质生产力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09:16:01
| |
A股在一季度探底回升后,逐渐进入箱体震荡期,上证指数围绕3000 点上下波动。

A股在一季度探底回升后,逐渐进入箱体震荡期,上证指数围绕3000 点上下波动。进入二季度,A股的各大指数依旧未能作出方向性选择,在市场震荡格局中,热点也是频繁切换,让投资者难以适从。从各大机构投资者最新发布的市场策略来看,态度普遍谨慎偏乐观,几乎一致认为震荡蓄势或是最近一段时间的主基调,而新质生产力的各个细分领域,是最被看好的机会。

■本报记者 林珂

东莞证券:阶段性震荡休整

从2024年二季度的市场环境来看,全球制造业景气度继续回升,美国经济韧性较强,美联储释放鸽派态度,客观上扩大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开年国内经济基本面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其中包括出口高增、CPI转正等亮点。然而,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转型期,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尚待提升,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加强。

政策方面,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其中赤字规模扩大到4.06万亿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等增量政策,将为经济稳中求进提供更足马力。此外,证监会集中发布四项政策文件,向市场释放“以投资者为本”的积极信号。

从技术面看,当前市场多空力量呈现反复拉锯状态,后续市场或将阶段性震荡休整,需保有耐心,年报季后经济预期明确或进一步驱动行情向上。考虑到开年宏观数据整体好于预期,经济修复动能延续回升,加之管理层积极定调下增量政策落地预期不断升温、证监会多措并举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积极因素的不断积攒将夯实市场走稳基础,市场或在震荡休整后继续上行。

国海证券:关注四个投资方向

一季度市场出现熊转牛的初步特征,尽管短期面临业绩窗口期、汇率等因素扰动,但3月我国制造业PMI超市场预期,经济业绩的回升将给市场上行注入新的动力,二季度保持积极有为的基调。经济进入旺季之后复苏有所提速,尽管地产和基建仍偏弱,但出口制造链条景气度较高,国常会对地产的定调以及二季度财政政策的发力有助于经济弱势部门的企稳回升。

风险偏好及重要事件层面,二季度重点关注四个方向。一是4月A股步入业绩披露高峰期,市场逐步聚焦基本面;二是4月底以经济为议题的重要会议召开;三是5月、6月召开的美联储年内第三次、第四次议息决议;四是4月至5月印度将举行大选、6月G7峰会将召开。

行业配置的主要思路:二季度进入全年主线确立期,首选成长和消费风格。二季度高频经济数据有望验证经济复苏态势,业绩窗口期也将验证产业趋势,进入全年主线确立期。我们认为二季度宏观环境大概率为“经济复苏+流动性宽松”组合,成长板块或在4月进入业绩兑现期,由主题投资切换至基本面投资,消费风格或将在总量政策发力背景下持续受益。行业配置重点关注包括:大规模设备更新: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通用设备有望率先受益,工业母机、机床及工控设备等细分行业或将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高耗能的传统制造业、交通运输、农业、教育及医疗等领域或将同样在“节能减排、技术升级”等要求下扩张资本开支;消费品以旧换新:当前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和家电产品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国家和各地方开启新一轮补贴政策,汽车、家电更新换代需求有望持续提升;全球进入到人工智能大时代,AIGC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硬件、软件及内容板块受益于AIGC的应用,景气度将持续提升。二季度首选行业为汽车、家电、电子。

爱建证券:震荡稳固为主

2024年一季度市场波动剧烈,市场风格前期的极端化在一季度开始修复,此前小强大弱,在修复过程中表现的是小弱大强,这是正常的市场状态。风格切换也是市场资金结构转换的表现,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逐渐落地,机构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的力量将逐渐增强,这将有利于市场的平衡,同时也有利于个人投资者情绪的修复。市场仍在修复过程中,一季度的二八现象预计在二季度逐渐改善,不过市场结构性特征将是常态,尤其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仍要注意把握正确的方向。

长期来看,市场估值仍是低位震荡反复的态势。一季度的风格转换,权重类个股和板块有明显的修复,市场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从业绩和估值水平来看,市场未来仍具修复空间。尤其在欧美降息预期下,国内市场估值水平有望逐步提升,只是降息的具体落地更多的是在下半年,所以在一季度快速修复后,二季度的更多的是在震荡反复中提升空间,速度预计要小于一季度。

市场在二季度预计仍以震荡稳固为主,随着不确定性的消除,整体呈现上行格局。市场仍呈现的是交易性特征,不过投资特征也在逐渐形成过程中。从具体时间角度看,二季度前期是年报和季报集中披露期,不确定性提升,整体业绩预计向好格局未变,但是速度有限,估值和业绩预期差之间的修正将加大市场的波动。而二季度后期,经济恢复趋势逐渐明确,同时欧美降息预期也更加明朗,市场向上的动力将增强。从机会上看,无论是交易机会还是趋势投资,低位赛道类资产都是好的投资品种。从行业角度出发,TMT大板块依然是资金聚焦的主要领域,驱动因素较多。无论是全球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大背景,还是国内数字经济以及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都必须以科技为基础。

财信证券:估值存修复空间

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估值已处于全球洼地,存在较大修复空间。从景气板块来看,2024年顺周期的消费、地产、金融板块业绩可能仍有压力,市场高景气板块主要集中在出口产业链、TMT、高端制造、部分资源板块。4月份市场表现受业绩影响较大,需警惕4月中下旬业绩报告集中披露带来的压力,届时纯概念炒作板块存在业绩难兑现带来的下跌风险;但在4月份业绩报告披露完毕后,5—6月份市场将更专注高景气赛道。总体来看,2024年第二季度市场受业绩影响较大,重点关注估值与业绩的匹配性。

投资建议方面,2024年第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整体处于美林时钟复苏阶段,经济温和复苏、物价中低位运行、货币环境偏宽松,适宜配置权益资产,建议攻守兼备、把握结构性机会。第一是TMT板块。一方面,当下全球处于人工智能产业浪潮期,预计将催生新的产业链及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中国正处于关键科技领域突破、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关键时期,科技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TMT板块可重点关注算力端的光模块、软件端的计算机、应用端的传媒;第二是新质生产力。高层强调“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叠加《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落地,可关注工业母机、机器人、低空经济等方向;第三是高股息板块。在国内经济缓慢修复、无风险利率低位震荡下,煤炭、石化、银行、火电、高速等高股息板块仍有配置价值;第四是资源板块。在外需改善、美联储降息、供给收紧下,有色及贵金属等价格存在较大上行动力。

渤海证券:业绩端是否恢复成关键

一季度的资金流入情况整体转向积极。在股票供给方面,无论一级市场的发行,还是二级市场重要股东的减持都相对节制,降低了二级市场的承载压力。整体来看,A股的流动性环境已呈现积极变化。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预期未来的流动性环境将持续保持健康稳定。

大势研判方面,二季度基本面预期依然坚实,管理层对大规模设备更新以及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措施,将对基本面环境产生积极影响。1—2月重要数据普遍呈现回升态势,这也令自上而下的预期转向乐观。估值端,市场虽经历反弹,但估值整体仍处于低位。海外流动性面临转向过程,国内的货币环境也对资本市场偏支持,结合A股自身流动性环境的积极变化,估值存在一定支撑。展望来看,后市行情的发展关键还在于业绩端能否如预期般呈现恢复过程,如能实现业绩的有效增长,则行情具备上升的空间。反之如果业绩支撑较弱,且政策端也难以有效提振预期,则行情将持续震荡。

行业配置方面,二季度行业层面的机会可关注具备防御属性的高股息板块;AI产业趋势催化下,TMT板块的投资机会;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的引导下,机械设备和汽车行业出现了阶段性的博弈机会。

平安证券:机会大于风险

2024年一季度,A股市场先调整后反弹,大盘风格整体占优。基本面上,国内经济修复预期边际改善,结构受益于出口及服务业。流动性方面,全球流动性拐点将至,国内货币政策有宽松空间,市场资金波动加大。

一季度市场环境迎来政策端预期落地,高层确认GDP全年增速5%的预期增长目标,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资本市场改革强调“强本强基”,加大投资者市场转型,在IPO、分红、减持、市值管理等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复盘历史上四次政策引导投融两端平衡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在资金供需压力缓和后,市场通常会迎来触底回升,反弹阶段的风格表现与产业预期和增量资金属性密切相关。

从本轮行情来看,2月以来ETF、外资、融资资金流入,叠加产业和改革政策(新质生产力、设备更新、国企改革),大盘和中小创主题风格相对占据优势。展望2024年二季度,A股市场整体机会仍大于风险,主要指数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均值水位以下。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二季度基本面和景气变化对投资的指引性将进一步加强,建议沿着景气变化和改革政策方向把握投资机会:一是红利策略,关注分红改革之下分红水平占优的煤炭、银行、石油石化或分红有提升空间的板块和企业;二是新质生产力,受益于可期成长性发展的数字经济TMT、先进制造以及生物医药;三是景气度有望改善的上游资源板块的有色、石油石化。

银河证券:震荡向上概率提升

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低位置,从股债性价比看,A股市场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2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加仓A股,投资者情绪显著修复。近期,市场进入反弹区间后震荡。受美联储降息仍存分歧、美元指数被动高位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面临压力,叠加房地产去库周期拖累,不排除短期市场波动。但往后看,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利好因素正在积聚,随着国内经济持续修复,稳增长政策加持下,A股震荡向上的概率大幅提升。

在市场风格方面,美联储降息时点仍存在不确定性,股市资金面预计修复偏缓,小盘股占优的可能性较大。但在上述数据等待验证的过程中,大盘股的防御属性仍在,特别是在红利策略行情延续的判断下,大盘股行情也有支撑。预判二季度总体上大小盘股风格相对均衡,小盘股占优的概率更大。2024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下,总体上利好成长股,但降息时点尚未明朗,短期内对于成长股的催化作用有待观察。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十大任务之首,4月重要会议即将召开,预计成长风格将迎来更多政策催化。预判成长价值风格回归均衡,成长风格存在布局机会。

投资策略上,4月正值年报和一季报集中披露期。短期来看,A股行情有望转向以业绩为驱动,业绩环比改善或超预期的领域值得关注,涉及受益于产业周期回暖的电子行业、以家电为代表的出海方向、内需修复带动下的消费行业。展望二季度,配置思路上,建议关注高股息与成长轮转的策略,红利资产和新质生产力主题。

浙商证券:指数或继续慢牛

在经济震荡修复的背景下,预计A股将会呈现指数慢牛的格局,但算力和红利引领的结构机会将继续发酵,对结构机会主线应保持战略多头思维。

就大势研判而言,核心方法论在于,我国宏观经济是影响A股整体走势的核心变量。自2023年12月PMI低点49%以来,2024年1月至3月PMI呈现持续修复态势,3月制造业PMI录得50.8%再度回升至荣枯线上。展望2024年二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叠加海外补库周期拉动,经济有望延续震荡修复趋势,这意味着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宽基有望呈现震荡上涨格局。

在主线方面,经济温和修复的背景下,将呈现结构牛市大年特征,算力发酵和红利重估将成为核心线索。尽管指数慢牛,但对结构主线应保持战略多头思维。结合产业周期框架,针对AI发酵和红利重估,相较于2023年,2024年呈现的特征有,一方面,随着产业发展,AI发酵和红利重估的级别有望超过2023年,但随着景气分化,AI发酵和红利重估的内部分化也将超过2023年;另一方面,AI从预期驱动的普涨阶段转为景气驱动的主升阶段,2024年的AI主升环节在于算力产业链的扩散,与此同时,红利重估的驱动因素,从2023年的“资产荒”和“类现金”转为2024年的需求预期差,2024年红利重估的引领方向预计在于上游。

除了主线外,针对二季度行业轮动,借助库存周期框架,结合2024年1—2月工业企业数据,上游原材料及资源和下游消费品处于主动补库,中游设备制造及公共事业被动去库,其中,电子、有色、化工、家居、纺服、电力等库存周期修复顺利。二季度对应财报季,财报情况对相关行情有一定影响。整体维度预计延续修复,行业维度轻工制造、电子、公用事业、有色金属、纺织服装等景气预计占优。

海通证券:二季度或震荡蓄势

年初以来A股呈现V型走势。回顾今年一季度A股走势,1月至2月初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等利空因素扰动下市场快速下跌,而随着积极的政策陆续出台,资金面也出现积极变化,2月初至今A股快速反弹。2月5日以来股市行情为底部后第一波反弹,对照历史本轮行情上涨速率明显较快,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压力,短期市场上涨节奏或有放缓。历史上第一波行情后面临休整,需关注基本面数据验证情况。

当前政策基调已经转向积极,但还需观察政策落地效果以及后续宏观经济数据能否加快复苏。另外,当前已步入4月,后续将进入业绩密集披露窗口期,上市公司基本面数据的验证情况也将成为左右行情的重要因素。若短期基本面数据验证情况不及预期,二季度股市整体或处在震荡蓄势。

从中期视角来看,白马成长的持续性更好。随着政策发力推动基本面修复,叠加资金面上外资的持续回流,中期维度看低估值、业绩弹性更大的白马板块或将成为股市主线。从白马股内部来看,白马股内部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白马稳定和白马成长两种资产类别。当前国内政策逐渐加力,但短期来看经济复苏力度能否增强还需进一步观察;海外美国通胀仍有韧性,美联储降息或要等到下半年。因此,在经济复苏需巩固,海外降息再延后,市场风偏待修复的背景下,短期白马稳定或更稳健。如果着眼于更长周期,政策支持和技术突破加速电子细分领域自主可控,老龄化趋势加速医药需求释放,电子、医药等行业基本面正逐渐反转,科技制造、医药等白马成长的持续性可能更好。此外,白马板块中白酒、新能源等可能有阶段性反弹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