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应健中:融资市场的龙头开始关紧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09:07:52
| |

■ 应健中

每年年初,投资者都可以制定一个全年的盈利目标,比如总资产盈利10%,别以为这目标制定有点小家子气,10%算啥,一个涨停板而已,但大多数人一年下来算总账还都没有这10%的小目标呢。赢赢输输,总资产升值10%还真不容易,存银行一年也只有不到2%的获利。

其实有这样目标的投资者,今年已经完成任务了,年初开始的市场下沉,春节后的绝地反弹,在这把行情中已经完成任务的人歇手也罢。接下来休息看看,将钱投入无风险吃利息的回购上去,如果有超额利润,那就为拉动消费去做点贡献,只有花钱才能找到挣钱的乐趣。

其实,股市没有专家,只有赢家和输家,而且也没有永远的赢家和输家。道理不复杂,但做到很难。天天看盘,天天有新的诱惑,即便大盘没戏,个股行情还是精彩纷呈,这样的市道,对投资者的操作能力绝对是一个检验。从本周市场走势来看,上证指数的3000点好像又将面临考验,3000点的魔咒始终挥之不去。你看看,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组合,春节前救市资金将脱轨的上证指数从2635点拉起,到2月23日实际上也就是拉回到一个夹板通道之内,从那时起进入这个夹板后到现在都没走出来过,向上没法突破年线,向下也没法击穿半年线,这样的态势似乎有一个无形之手在管控着大盘走势。

有人管控着市场也蛮好,至少在股市这条大船上的乘客们感觉航行还是蛮安全的。问题是到本周似乎成交量有所减少了,原先沪深1万亿元的日成交量反映的是市场的有活力、有韧性,涨跌无所谓,有量即可,而缩量也反映了进出股市围城的人有所减少了。

市场供求关系的这种微妙变化,不仅仅表现在二级市场的资金进出上,一级市场的资金龙头也似乎关紧了。本周出现了许久未见的没有新股发行、没有新股上市、没有可转债发行和上市,甚至没有开新股发审会、没有注册批件的状况。尽管没有宣布暂停新股发行的禁令,但这种关紧IPO龙头的做法,反映了管理层的一个态度。究竟是权宜之计还是长久之计,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市场还需要整理以夯实股价基础。由于这个夹板整理的通道是一个缓慢的下降通道,所以即便再次去考验3000点整数大关,也没必要惊慌失措。就未来中长期走势而言,向下空间与向上空间相比,前者的概率要小很多。所以,越跌越买也是一个不错的操作策略。在目前市场中,不必持有太多的股票,持有些自己熟悉的股票即可,忽略这些股票的持股成本,用一部分资金对这些股票做T+0操作,只要当日有上下波动空间就是短线博弈的机会,或低吸高抛、或空头回补,当日做到不失去股票筹码,这样的操作是近期在夹板行情中最适合的,手中仓位不丢,以期等待下一波行情来临之时再创辉煌。会有下一波行情吗?笔者以为答案是肯定的,大盘在以时间换取空间,那么需要等待的是时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