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黄金 > 正文

7月集合信托发行市场回暖 标品信托创年内新高

经济参考报 2023-08-15 09:49:08
| |

随着信托业务新分类改革的施行,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市场均迎来较为明显的上行。

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集合信托发行市场反弹回升,发行数量及发行规模均有小幅增长。截至记者发稿,7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40款,环比增加127款,增幅为6.31%,发行规模845.37亿元,环比增加26.72亿元,增幅为3.26%。

集合信托成立市场也在回暖,虽成立数量小幅下滑,但成立规模大幅增加。7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80款,环比减少68款,降幅为3.16%,成立规模619.90亿元,环比增加127.80亿元,增幅为25.97%。

有信托行业内部人士表示,今年7月初,监管部门在信托标品业务层面明确了债券回购以及衍生品业务,对信托公司的标品信托业务是一种利好,也为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础。债券投资类产品或是首先受益的业务之一,作为信托公司标品业务的主要构成部分,债券投资类产品的前景被看好。

具体按资金投向来看,今年7月投向金融和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大幅增加。其中,以证券市场为主要投向的标品信托成立规模高达327.41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29.71亿元,环比增加133.01%;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90.33亿元,环比增加21.98%;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369.90亿元,环比增加43.53%;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29.96亿元,环比减少54.05%。

根据7月初监管部门下发的信托业务分类配套政策,信托公司开展基础资产为标品的资产管理信托业务,可以按照资管新规规定的比例,在公开市场上开展债券回购业务。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认为,债券回购业务的放开,对信托公司开展标品信托业务构成利好,债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将率先受益。后续随着监管逐步完善信托业务分类相关配套制度,信托公司标品业务发展将有所提速,标品信托在资管行业中的竞争力也有望提升。“7月,受标品业务投资限制放宽及政策预期利好的影响,证券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出现明显的回升,标品信托产品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的资金募集规模出现大幅的增长。”喻智分析称。

值得一提的是,7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反弹回升至30亿元线附近。专家指出,上半年房地产的投资下挫明显拖累经济,房地产行业目前仍处于困境之中,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和复苏还需要时间积累,房地产信托业务短期内回暖难度较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