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黄金 > 正文

五十余家信托公司“期中考”成绩揭晓

经济参考报 2023-07-25 08:32:45
| |

信托业务分类新规落地后首个半年期业绩报告出炉。截至《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稿,按照可比口径,剔除部分公司后,上半年可统计的56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总额548.84亿元,同比减少5.43%;行业净利润为271.17亿元,同比减少0.70%。

“信托公司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减少的原因是由于信托业务收入的大幅减少。即便其中固有业务同比大幅增长31.2%,但这主要是由于部分信托公司出让投资股权造成对于行业收入的影响值较大,如果剔除个别公司股权收入影响造成波动,其实固有业务收入还是略有下滑的。”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相关报告称。

观察行业分布情况,行业营业收入的差距较大,营业收入平均值为9.8亿元,营业收入行业前三分别为:平安信托81.91亿元、上海信托80.86亿元、中融信托23.58亿元,前两家信托公司收入明显拉高了平均值。

另外,上半年55家信托公司(陕国投信托未披露具体相关数据)的信托业务收入合计为273.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6.17%,行业信托业务的平均收入为4.97亿元。信托业务收入前三名分别为:平安信托35.53亿元、五矿信托16.07亿元、光大信托15.58亿元。

“在55家可比信托公司中有24家公司实现营收增长,占比仅43.63%。”中粮信托此前报告也指出,营收排在前10的信托公司当中,有3家在今年出现较大下滑。在中粮信托报告看来,行业整体信托收入中枢在持续下降,行业头部化进程有所减缓。

记者梳理了55家信托公司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发现,行业分化进一步突显。上海信托、平安信托、华能贵诚信托、中信信托及江苏信托的利润总额位列行业前五,分别为76.18亿元、42.55亿元、16.52亿元、16.45亿元及13.95亿元。但与此同时,上半年有7家信托公司利润总额为负。其中,北京信托上半年利润总额为-2.99亿元,位列行业亏损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上海信托实现营业收入80.8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6.18亿元,利润总额指标位列行业首位。具体来看,该公司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45亿元,投资收益高达74.59亿元。“由于一季度完成转让上投摩根基金51%股权,上海信托累计实现固有业务收入77.41亿元,同比大幅增加70.87亿元,在可比信托公司累计固有业务收入增加额中的占比达到82.02%。” 中诚信托相关报告称。

上半年投资收益对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的影响加大。突出体现是,部分信托公司金融股权转让产生的大额投资收益带来固有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根据中诚信托此前相关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52家信托公司平均实现投资收益2.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26%,投资收益在营收中的占比达到38.05%,同比提升13.76个百分点。

随着信托公司加快回归本源业务,信托业务收入由传统融资类的利差收入为主向标品信托、服务信托等受托服务收入为主转变,信托报酬率水平逐步向常态化回归,业务转型持续深化。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披露的集合信托发行成立数据来看,2023年上半年发行及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金融领域投向占比分别达到46.62%和45.44%,在各投资领域中居于首位。

对此,中诚信托研究员崔继培表示,随着信托业务结构的变化,以及新会计准则的全面应用,信托公司开展标品投资业务面临的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压力陡增。“受信用风险影响,信托公司信用减值计提亦出现较大波动。传统业务信用风险因素和风险化解能力持续影响信托公司经营业绩。2023年上半年,52家信托公司平均信用减值计提为0.1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23亿元,同比下降56.14%。当然,也有部分信托公司信用减值计提规模较大,上半年计提规模甚至超过营业收入。”崔继培分析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