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黄金 > 正文

接连破心理关口 人民币汇率引发热议

金融投资报 2023-06-13 15:53:04
| |
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引发业内明显关注,对资本市场而言也形成了一定压制。虽然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由于多重原因持续贬值,但在贬值高度可控背景下,业内预计三季度末随着经济提振政策效果释放,汇率将重回小幅升值的阶段。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引发业内明显关注,对资本市场而言也形成了一定压制。虽然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由于多重原因持续贬值,但在贬值高度可控背景下,业内预计三季度末随着经济提振政策效果释放,汇率将重回小幅升值的阶段。A股市场来看,近期走势疲弱一定程度受人民币贬值影响,但中长期看向好趋势未改,短期震荡筑底等待反弹新契机的出现。

人民币持续贬值引关注

5月31日,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纷纷跌破7.1关口。截止6月13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7.17关口。人民币中间价报7.1498,下调286点。

目前市场在人民币破7后讨论较多,核心讨论在于中美当前利差下,高额的外汇顺差下结汇率偏低。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董琦就分析指出,当前人民币贬值有所加快由中美经济预期阶段性反转、中国出口下行、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中美利差倒挂加剧、美元指数上行等因素共振引起。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表示,在过去几个月里,人民币汇率更多表现出了“弹性”,对美元贬值幅度显著大于美元指数升幅,直接的内因则是人民银行结汇规模的扩大。由于人民银行手中还有中间价及结汇操作两大影响汇率的有力手段可用而未用,所以目前的人民币的贬值高度可控,“7.3”可能是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支撑位。

而对于汇率后市走势,董琦预计短期内人民币仍将处于相对贬值态势,三季度中后期将进入震荡态势,三季度末经济提振政策效果凸显,将重回小幅升值的阶段。

也有分析认为,从对美元指数来看,美联储加息周期尚未结束,预计这一趋势短期难以改变,因此人民币短期如何止跌仍需关注监管何时出手。

总体来看,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贬值趋势可控。随着人民币在近期出现持续贬值,可能会给某些企业和行业带来机会。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郑平在接受《金融投资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一般而言,对中国的出口有利,因为具有相对价格优势,但对于进口则有一定不利效果。从日常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出境游、出国留学并不是利好消息,因为消费者在同样的产品和服务上会付出更多人民币,直接增大成本。”

具体而言,人民币贬值有利于纺织服装、汽车、机电、家具家电等这些出口产品相关的个股。而出口的增加,对外贸、港口、航运是一种利好,因此人民币贬值也间接的利好外贸、港口、航运这些行业相关的个股。

等待更多做多信号出现

从近期市场弱势震荡走势来看,受多重因素影响,其中人民币贬值就是其中一个压制。有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连续破7、7.1,更多是击穿一个心理关口,实际对资本市场影响有限,但投资者需关注人民币破“7”后是否会出现持续贬值情况的出现。回归市场本身,政策预期升温,A股或在震荡筑底完成后出现阶段性反弹。

中银证券指出,今年A股市场处于信用底部回温、基本面弱复苏、宏观政策维持相对宽松的基本面环境之中,下半年或将重新回到弱复苏的节奏之中;外需下行内需动能偏弱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有望仍将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属于典型的被动去库的扩张前期。当前股债风险溢价显示A股市场情绪偏弱,主要指数估值已回到1月水平,显示悲观预期已基本充分计价,结合历史可比周期阶段,A股盈利有望小幅改善,估值提振仍有较大空间。

政策预期升温背景下A股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中原证券表示,5月末以来上证综指维持在3200点附近窄幅震荡,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预期升温,TMT板块出现较大反弹,地产、银行、建材等等地产链条板块也有所表现,新能源、军工等表现相对弱势。国内经济相对稳定,出口继续保持增长,物价相对稳定,政策预期升温。全球经济可能好于预期,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1月的1.7%上调至2.1%。世界银行上调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预期至5.6%,较今年1月的4.3%显著提升。近期多家国有大行下调部分存款利率,进一步推动无风险利率下行,有利于提升整体市场风险偏好。市场窄幅震荡寻求支撑,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

短期而言,两市纷纷在4月回调以来首次站上20日均线,但指数想继续向上突破还需更多信号出现。巨丰财经表示,短期指数3200点重心横盘多日,经济修复弱势以及人民币贬值下,市场观望情绪依旧。不过,刚刚逆回购利率下调释放出重磅信号,政策利率调整的预期提升,对实体经济带来刺激的同时,也或给市场带来提振。不过,我们说当前市场最缺乏的是信心,指数想要突破,即便是降息可能还不够,仍需多方数据的验证以及经济阶段见底信号的出现。

从技术层面上看,源达投顾分析指出,指数午后延续震荡格局,主板相对弱势,分时上黄线领涨白线,具备一定赚钱效应。日线上继续维持连阳格局,但成交量相对低迷,后续想要进一步向上还需补量。创业板指日线缩量上攻,量价配合不理想,不过macd指标有低位金叉迹象,关注后续指标的表现情况。深成指相对强势,成功收复21日均线,接下来注意34日线附近的突破情况。整体看指数均有好转迹象但上方也都面临压制,短期还要观察压力位附近的资金态度。操作策略上,指数午后有所走强,科技方向也显著活跃,只不过要注意的是多点开花现象并未改变。毕竟当下是存量间的博弈,这反而不利于行情持续性的展开。因此建议做好择时把控,节奏上以快为主。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