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私募 > 正文

上海期货交易所修订铅期货合约及交割细则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19:25:09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张璐璇)4月1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公告,对铅期货合约、合约附件及相关交割细则进行修订,主要内容如下:一是将铅期货合约交割品级调整为符合国标GB/T469-2023(下称新国标) Pb99.994规定,或者符合国标GB/T469-2023(下称旧国标)Pb99.996规定。二是删除了40kg±2kg的块重规格。三是自2024年4月12日起的12个月过渡期内,允许旧国标99.994牌号、新国标99.996牌号和99.994牌号铅锭制作标准仓单。过渡期后,只允许新国标99.996牌号和99.994牌号的铅锭制作标准仓单,旧国标99.994牌号铅锭不得入库制作标准仓单,原已制成的标准仓单可继续使用,但一经转成现货,不能再制作标准仓单。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铅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4年3月1日,铅锭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469-2023正式实施。为顺应行业和市场发展,促进铅期货功能发挥,根据铅行业生产企业、消费企业、贸易企业、指定交割仓库及相关期货公司会员等意见建议,上期所修订了铅期货合约及相关交割细则。此次修订是上期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金利金铅集团期货部负责人秦跃强表示,近年来铅期货成交规模逐步扩大,持仓量和交割量显著增加,期现贸易定价模式得到了良好的推广。生产商、贸易商和消费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在年度长单和散单上使用期货进行点价销售,通过套保锁定了经营利润,通过交割拓展了销售渠道。此次上期所及时修订铅期货合约,满足了注册品牌企业国标升级的交割需求,也将助力产业企业更好地运用期货工具管理市场风险。

埃珂森(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球铅锌板块负责人表示,目前铅行业贸易商普遍使用期货盘面价格进行点价贸易,积极参与套保和交割。上期所修订铅期货合约,将提高贸易企业套保积极性,强化期现市场的联动,增强铅期货的价格影响力。

银河期货上海分公司产业负责人王志宇表示,上期所铅期货市场运行十余年,市场透明度、活跃度不断增强,持续发挥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为企业稳健运行提供了重要的“风向标”与“避风港”。上期所紧跟国标修订进程,调整期货交割品级标准,有助于推动铅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铅市场的期现融合。

超威集团贸易板块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期所修订铅期货合约,体现出期货市场贴近现货、为产业服务的特点。随着铅行业技术工艺、原料体系的发展,建议将符合交割标准的再生铅纳入期货交割,充分实现铅期货的功能发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程度,为企业和产业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目前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委员会正在修订再生铅国标,上期所也将积极配合上述工作,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持续优化铅期货合约,满足铅产业链企业的套保和交割需求,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助力铅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