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 正文

存款产品调整持续  年内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09:04:28
| |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调降、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智能存款产品下架……近期,存款市场持续调整,引起金融消费者的关注。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存款利率仍有进一步调降的可能。同时,在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压力下,银行高成本存款压降或将持续。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调降

尽管存款利率已经降至低位,但由于风险偏好的影响,今年以来,金融消费者的储蓄需求仍然强烈。

从利率表现来看,去年12月全国性银行集体下调定期存款利率以来,银行各类存款利率均持续下调。进入3月以来,存款利率下跌趋势有所放缓。以定期存款为例,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3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止跌企稳,部分期限存款利率略有回升。

不过,随着二季度到来,多家中小银行密集跟进补降定期存款产品利率,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作为不少储户锁定较高利率的“心头好”,大额存单利率总体亦处于下调通道。从各类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调整情况来看,3月除农村金融机构大额存单利率整体小幅上调外,其他类型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均继续下调。

其中,国有银行1年、3年期平均利率环比小幅下跌,其他期限平均利率环比持平;股份制银行2年、3年期平均利率环比小幅下跌,其他期限平均利率环比持平;城商行除了3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上涨外,其他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其中,2年期和5年期利率的跌幅相对较大;农村金融机构各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上涨;外资银行各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

整体来看,目前城商行3个月、6个月、1年、3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均领先,分别为1.813%、2.013%、2.118%、2.946%。农村金融机构2年期和5年期的平均利率最高,分别为2.459%和3.638%。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长期大额存单数量较少,一方面与当前的利率走势有关,利率下行趋势下银行不愿意为长期存款支付更高的成本,且银行息差压力加大,需要优化负债结构、压降高成本存款;另一方面,近两年居民存款热情较高,银行存款规模增长较快,而贷款投放难度较大,银行吸收长期存款的积极性不高。

挂钩黄金结构性存款增加

除大额存单外,在各类存款产品中,结构性存款亦受到金融消费者关注。

多重因素作用下,2023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在规模、收益率上双双回落,但市场热度持续居高,一度成为部分银行客户经理推荐的热门种类。同时,随着金价上涨,部分银行近期发售了多只挂钩黄金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投资期限在11天至180天之间。以某股份行推出的“点金看跌三层区间周周存”结构性存款产品为例,投资期限为11天,预计到期利率分为三档,分别为1.55%、2.35%、2.55%。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不完全统计,3月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31%,环比上涨1BP;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74%,环比下降4BP。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除外资银行,其他类型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整体变动情况不大。其中,3月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73%,环比持平;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62%,环比下降1BP;城商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98%,环比下降2BP;外资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1%,环比下降81BP。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上涨较快,市场热度上升,新发的结构性存款挂钩黄金价格的数量也明显增加,数量占比超过了挂钩汇率的结构性存款,近两个月占比接近一半。”刘银平指出。

同时,挂钩黄金的结构性存款的投资风格整体较为稳健。3月挂钩黄金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27%,环比上涨4BP,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50%,环比上涨1BP。

此外,从不同挂钩标的来看,3月挂钩汇率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 2.38%,环比下跌7BP,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73%,环比下跌5BP;挂钩指数、基金、股票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48%,环比下跌2BP,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 4.05%,环比下跌45BP。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有中短期投资需求且对资金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结构性存款。但需要留意的是,不同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收益结构存在较大差异,在购买结构性存款之前需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尽可能明晰产品交易规则和底层资产配置情况,在自身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理性投资。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存款利率仍有进一步调降的可能。刘银平指出,从利率市场环境、银行息差情况来看,未来存款利率仍将继续下调,且去年末国有行、股份行利率下调以来,少部分地方性银行并未跟调到位,接下来可能会继续下调各类存款利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