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一季报陆续披露  明星基金仓位揭晓

金融投资报 2024-04-16 16:53:00
| |
4月16日,中庚基金旗下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公布了一季报。其中,由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基金,在一季度将地产股保利发展、港股瑞声科技等新纳入其前十大重仓股。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明星基金持仓也开始揭晓。

4月16日,中庚基金旗下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公布了一季报。其中,由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基金,在一季度将地产股保利发展、港股瑞声科技等新纳入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欧基金旗下的一些主动权益产品也公布了一季报,包括中欧红利优享、中欧瑾泉和中欧融恒平衡。这些基金大多看好高股息和资源类资产。

丘栋荣加仓保利发展

中庚基金旗下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公布了一季报。从资产规模看,这6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不同程度地出现“缩水”,合计资产规模由去年末的304亿元,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250亿元。从配置来看,丘栋荣管理的基金在一季度加仓了地产股保利发展、港股瑞声科技等。

目前由丘栋荣单独管理的基金有4只,中庚小盘价值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0%,较去年四季度末降了4%,其余3只产品股票仓位保持稳定;而中庚小盘价值也是4只基金中,仅投资于A股的基金。

前十大重仓股方面,中庚小盘价值加仓地产等行业的个股,保利发展、华工科技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中,保利发展为第三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6.05%。长盈精密获小幅加仓,赛腾股份、川仪股份、立华股份、常熟汽饰等个股则被减仓。

中庚价值领航和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可以投资A股和港股。

中庚价值领航前十大重仓股中,快手、美团相较上一季度末为新进,不过,这两只个股过去也时常出现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此次新进或与结构调整有关;中国宏桥、小鹏汽车、中远海能等个股则被减持。

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前十大重仓股中,美团、中远海能为新进,中国宏桥、小鹏汽车等被减持。

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主要投资于港股,快手、瑞声科技相较前一季度末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其中,瑞声科技近一年来首次进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此外,丘栋荣和吴承根共同管理的中庚价值灵动,则新进了华统股份、润丰股份、湖南黄金、长春高新等个股。由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一季度新进康华生物,增持尚太科技;润丰股份、安图生物、亿纬锂能、华统股份等个股被减持。

高股息资产被基金看好

中欧基金旗下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公布了一季报,包括中欧红利优享、中欧瑾泉、中欧融恒平衡等。这些基金主要重仓红利类、资源类资产。

中欧红利优享资产规模较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为43亿元,较去年末增长了约四成,由基金经理蓝小康管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为91%,较前一季度末小幅下降2.5%。重仓股包括中国海洋石油、紫金矿业、三一重工、招商轮船等个股,分布在有色金属、石油石化、交通运输、非银金融、钢铁等估值较低的板块。相较前一季度末,中国重汽为新进重仓股,招商轮船、三一重工、华泰证券、中国船舶、招金矿业、久立特材等个股为新进重仓股;紫金矿业、中国海洋石油等个股被小幅减持。

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从全社会的资产图谱来看,红利股资产具有吸引力,分红的价值观在股市价值观中将更加重要。高质量的增长需要健康的商业模式和价值链生态作为基础,过度依赖债务和融资的时代在慢慢远去。基金经理看好红利类、资源类股票,提升对国企的关注度。

同样由蓝小康管理的中欧融恒平衡资产规模相对较小,为2.11亿元。今年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64%,相较于去年末下降了5.5%。该基金主要配置了石油、石化、煤炭、钢铁、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等板块中的个股,新进徐工机械、紫金矿业、华鲁恒升等个股,减持中国海洋石油、兖矿能源、久立特材等个股。

中欧瑾泉由张跃鹏、刘勇共同管理。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3.58亿元,股票仓位为92%,较前一季度末提升了6%,主要配置公用事业、环保、银行、煤炭等行业中的个股。其中,华电国际、瀚蓝环境、旺能环境为增持;大唐发电、华能国际、江苏银行、中谷物流、新奥股份、亚控煤业等个股,较上一季度末为新进。

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在经历了今年年初股市的大幅波动后,组合持股更加追求确定性,配置策略以稳定商业模式和优质现金流的高股息资产为主。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