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低空经济迎政策风口 产业链投资关注这些环节

东方财富网 2024-04-13 09:00:10
| |

嘉宾介绍:滕抒含,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

近期低空经济成为市场焦点,未来发展前景如何?相关应用场景有哪些?产业链投资机会在哪里?目前政策支持力度有多大?对此,嘉实基金滕抒含分享观点。

问:低空经济突然火了,背后是什么原因?是产业逻辑还是政策吗?

滕抒含:低空经济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前几年就陆续有一些探索。今年突然火起来,是因为当下政策明确持续的助攻。之前是各地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扶持,但是今年3月份的时候,开始明确出现一些全国性的规划和蓝图。

在3月27号的时候,工信部联合了4个部门发布了一个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的整体规划,从2024年一直规划到了2030年。这次的方案对低空经济给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可以量化到具体的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

重点提到了两个时间点,一个是2027年实现通用航空装备产业的完整体系初步建立,还有一些领域商业应用的探索。到第二个时间点2030年,要形成一个万亿市场规模的低空经济效应群。

所以具体去看,大家往下去分析会发现,到2027年,像航空应急救援、无人机送外卖、物流配送等方面,低空经济是有实现规模化应用的较强预期和规划的。

问:低空经济行业未来的前景和发展空间如何?

滕抒含:一开始低空经济是以这个概念吸引到投资者,但是到现在,大家再继续的去看待它的投资价值,不免要问它的空间和前景到底大不大,能不能支撑它有持续性的行情。

首先在之前可能大家会更存疑一些,但是在3月底的方案出来之后,大家开始意识到顶层设计对于低空经济的态度是比较重视的,所以它的空间相应也可以从方案中得到一个比较清晰的答案,2030年会形成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我们现在去推导基本上还是处于一个从无到有的状态,所以未来5、6年时间增速相当可观,前景也在逐渐变得清晰。这一次不仅仅依托于市场自发,还有来自顶层规划的一盘大棋,未来中国在整个的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会进入新的阶段。

在低空经济的方案出台之前,已经有很多政策在前期做铺垫。2023年的时候,工信部和4个部委提出了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这个纲要是从2023年一直到2035年的长时间的规划,这里面也是提到了在2025年的时候,电动通航的飞机要投入商业应用,三五年新能源的航空器会成为发展的主流,里面特别提到了最近很火的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要实现一个试点的运行。

到2024年年初的时候,顶层设计更加明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发布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快速地增长通用航空需求,比较积极和稳妥地去推进低空空运管理改革,最大限度地盘活低空空域的资源,也为2024年后来的方案和低空经济的爆发奠定了基础。

随着方案的发布和出炉,我们看到现在低空经济各类的法规方针政策,还有地方的拼图基本上趋于完整,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新政策,有助于在未来统一产业发展的标准,或者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去推动整个航空装备产业的创新发展的。所以从这个政策加上前期的铺垫看,低空经济不是小打小闹,而是非常长期的规划。我们现在能看到目前三到五年,每一个阶段都有非常具体的规划了。

问:低空经济火爆,哪些行业能够受益,普通投资者如何布局?

滕抒含:低空经济所涉及的产业很多,产业链也很长,能辐射到的行业环节也非常多。包括垂直飞行器、航空器、整机或者物流无人机,还有航空器的推进系统,能源系统,机载系统,飞机检测,甚至导航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用高精度地图,空管系统,雷达系统等。

我们从这里面能看到,航空技术和装备是低空经济的发展的主角。从载物的角度去看,载物会先于载人,能够达到商用普及。到2027年物流配送实现规模化的无人机配送是有可能的。

从干线到支线再到“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需求非常大,可以通过低空无人机的配送去完成面广而且量大的基本物流配送装备体系的建设。大型无人机,在支线物流中连接组网。中小型无人机可能会应对“最后一公里”的这种末端运输,整体会对应到很多新的飞行装备的放量,这个是载物方面。

载人方面之前的规划是到2027年的时候,城市空中交通会实现商业运行。如果超预期,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里面,这些重点地区会有一些应用示范。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些河流比较发达的城市,在河的两岸是有渡轮的,在临海的城市,如果中间隔着一个海峡,海湾可能会有空中摆渡的低空飞行器,就来回地去做这样的接驳,包括近距离的私人包机的空中载人交通的新业态都有诞生的可能。

这里面目前去看载人方面进展也是比较超预期的,虽然不会像载物这样快,载人还得多试验,要有安全保证。现在像低空垂直飞行器,已经有一批在取得航空装备适航取证的路上。

无人驾驶的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中,目前中型和大型的航空器还需要试航的许可,未来还需要再做测试。但无论如何在这一块,后续是有望去加速推进的,因为我们现在能看到整体的规划方案上,对于低空经济里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视,而且拿出了具体的时间方案。

围绕航空器会有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这里面我们现在最聚焦的是航空器本身,未来可能还会随着它的发展,有方方面面的新热点和行业环节陆续涌现出来。

问:捕捉低空经济的投资机会,到底有哪些指数值得投资?

滕抒含:如果低空经济概念要去投,除了比较火的概念股外,大家要找主题类型的基金会比较难一点,因为这是一个很新的概念,所以我们可能得把它拆开看,也会发现对应有重合度比较高的指数投资。

比如现在低空经济相关上市公司和军工板块的重叠度比较高,特别是聚焦航空装备军工电子的细分军工赛道,里面上市公司的相关性非常高。因此,大家可以通过军工板块的航空航天或军工电子导航方向,找到对应的指数投资机会。

据东方财富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