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公募“变着花样”拼抢指数基金赛道

上海证券报 2024-04-13 08:59:03
| |

面对处于风口的指数基金赛道,公募行业拼抢得越来越激烈,各家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图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从当前各家公司的策略看,开始变着花样“卷”,包括拆分基金份额、增设I类份额、施行超低费率等。此外,中小基金公司纷纷入局,大力发展场外指数增强基金。

多只ETF拆分基金份额

4月8日,国泰基金公告称,为提高国泰煤炭ETF的交易便利性,决定对基金实施份额拆分。份额拆分权益登记日为4月11日,除权日为4月12日。具体而言,份额拆分权益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基金份额将按1∶2的拆分比例进行拆分,即每1份基金份额拆成2份。

此前,广发国证2000ETF已对基金份额进行了拆分。4月1日,广发基金公告称,广发国证2000ETF于3月29日进行基金份额拆分,将1份基金份额拆为2份。基金拆分前,基金份额总额近1.41亿份,基金份额净值为1.3410元;基金拆分后,基金份额总额约为2.81亿份,基金份额净值为0.6705元。

国泰基金表示,基金份额拆分是在保持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资产总值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基金份额净值和持有基金份额的对应关系,重新列示基金资产的一种方式,基金份额拆分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益无实质性影响。

ETF缘何拆分基金份额?在南方基金看来,ETF基金份额拆分后,可以降低投资者交易门槛,提升交易的便利性,ETF基金在拆分后或会吸引更多新的投资者进入,改善持有人结构,有利于增加ETF的流动性。

主打低费率牌

除了拆分份额以外,费率也降得越来越低。4月9日,泰康基金公告称,泰康中证500ETF年管理费率从 0.40%下调至0.15%;泰康中证500ETF联接基金年管理费率从0.40%下调至0.15%,年托管费率从0.10%下调至0.05%。此外,今年以来,广发中证1000ETF、工银沪深300ETF、南方沪深300ETF等均对费率进行了调降。

随着费率战愈发激烈,部分头部公募为ETF联接基金增设新的份额,试图从场外获取更多投资者,“曲线”壮大场内ETF规模。

例如,南方基金宣布,4月8日起对旗下南方中证500ETF联接、南方中证新能源ETF联接基金等多只ETF联接基金增设I类基金份额。南方基金新设的I类份额在费率上采取了统一的设置:零申购费、持有7天及以上零赎回费,年销售服务费0.1%。同时,对I类份额的产品销售服务费打一折,相当于0.01%/年。从整体看,I类份额综合费率远低于其他份额,目前I类份额仅支持在南方基金直销平台销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为ETF联接基金增设新的份额,意在以低费率吸引投资者买入。值得注意的是,ETF联接基金主要投资目标ETF,如果ETF联接基金规模增长,其跟踪的相关ETF规模也将得以壮大。

中小公募火速入局

在指数基金大爆发潮中,中小公募也在纷纷入局。由于ETF的IT系统搭建成本较高,中小基金公司主要锚定场外指数增强基金。近日,由中信保诚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万家基金、永赢基金上报的科创板100指数增强基金已获批。除了科创100指数增强基金外,浦银安盛基金上报的中证A50指数增强基金也已获批,这也是业内首只获批的场外中证A50指数增强基金。

虽然竞争十分激烈,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指数化投资迎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期。国联证券分析师刘雨辰表示,参考美国市场,由于市场有效性高,主动管理型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比例不高,具备低费率优势的被动型基金规模持续上升。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和基金投顾的发展,被动管理型基金或将迎来显著增长。

“相比较海外,中国ETF及指数的产品在基金产品中的占比还很低,空间还很大,被动投资有望获得高速发展。”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认为,被动指数业务的机会巨大,同时也面临着异常激烈的竞争,管理人应根据自身资源和禀赋,找准定位,寻求特色化的被动产品线。

据上海证券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