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基金管理人持续降费让利  一年多来管理费下降超百亿元

证券日报 2024-04-13 08:57:35
| |

4月11日,西部利得基金公告称,决定于2024年4月15日起调低西部利得天添金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率,由每年收取0.2%调低至0.15%。

不仅如此,再结合基金2023年年报来看,最近一年多,基金管理费下降超百亿元,单家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均有所减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管理费率的普遍下调,实质上是将部分利益让渡给基金持有人,此举对行业的影响也较为深远,或将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另一方面,管理费率的减少,将促使未来基金公司更加注重自身的业绩表现和有效管理规模的增长。为了克服管理费率下降带来的压力,基金公司将更加重视加强自身建设,谋求高质量发展。这种转变将有利于行业的整体提升,使那些具备专业能力和良好业绩的基金公司脱颖而出。

又有基金管理人调降产品费率

4月份以来,还有融通基金、信达澳亚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人调低了旗下部分产品的费率。

4月10日,融通基金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进一步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有关规定,经本公司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自2024年4月11日起,调低融通通源短融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基金份额(下称“融通通源短融债A”)的销售服务费率。调整后,该产品A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由每年收取 0.30%调低为0.01%。

本月初,信达澳亚基金将旗下信澳慧理财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率由 0.2%降至 0.17%,托管费率由0.05%降至0.04%;浦银安盛基金对旗下浦银安盛6个月持有期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包含A、C份额,下称“浦银安盛6个月持有期债券”)的管理费率由原0.6%调整至0.4%,托管费率由原0.20%调整至0.12%。

目前,全市场(各类份额分开统计,下同)的管理费率平均值为0.73%,最高达3%。

在6132只债券型基金中,管理费率、销售服务费率、托管费率的均值分别为0.35%、0.27%、0.1%。经调降后的融通通源短融债A,在销售服务费率上将与97%的同类产品拉开差距。“浦银安盛6个月持有期债券”调降后的费率价格,在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上也将分别甩开 1293只、956只同类竞品。

在885只货币市场型基金中,经调降后的信澳慧理财货币市场基金费率优势更为明显,以同类均值0.25%的管理费率和0.06%的托管费率作为参考,该产品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分别低过64%、97%的竞品,目前两项费率均不高过该产品的货币市场型基金仅18只。

琢磨基金总经理火焱向记者表示,公募降费不仅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体验和保护投资者利益,也有助于推动行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工具化趋势加强方面,在降费的大背景下,叠加近几年内地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和股市波动,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对于成本更低的产品更加青睐。

行业综合费率水平稳步降低

今年3月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在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方面提到,扎实推进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稳步降低行业综合费率水平。

随着公募基金费率改革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降费阵营,让利投资者。

除近期陆续调降费率的产品外,根据此前披露完毕的基金2023年年报来看,2023年基金管理人收取管理费用1356.56亿元,同比减少102.31亿元,降幅7.01%;平均管理费用收取 6.85 亿元,同比下降8.89%。

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汪普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随着费率的降低,基金公司需要找到新的盈利方式,例如通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产品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同时,基金公司也需要更加关注自身的运营效率,通过精细化管理来降低成本。

汪普秀表示,随着基金公司降低费率,这会逐步推动管理人加大对让利型产品等创新产品发展。本质上来说,让利型产品设立的初衷是将基金公司收入与产品投资收益挂钩,增强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一致性。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基金不赚钱就不收取管理费;二是按照业绩分档收取管理费;三是投资者持有时间越长,费用越低。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全市场共有241只基金产品采取收取浮动管理费的方式,数量上仅占1.1%。

汪普秀进一步表示,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说,可以鼓励基金管理人进一步充分发挥主动管理能力,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遏制基金公司高位发基金、基民亏钱基金公司照样赚钱等现象,但同时也会使得行业整体的竞争加剧。同时也会倒逼基金公司更重视老产品的持续营销和投资者教育陪伴。管理费率的下降可能会使得基金公司更加关注持续运营。因为基金公司通常会将管理费按照一定比例以“客户维护费”的名义返佣支付给销售渠道,而新发的客户维护费通常要高于老产品持续运营,所以如果管理费率下降,会刺激基金公司将营销精力放在客户维护费相对较低的老产品上,以减轻管理费率下降对盈利的冲击。此外,基金公司也可以寻求提供其他附加值的服务的方式,例如申请基金投顾牌照为客户提供组合服务等,以增加额外收入来源,同时也可以提高投资者体验,实现双赢。据证券日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