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知名QFII持仓路径浮现多只个股获大手笔增持

上海证券报 2024-04-13 08:56:59
| |

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重要途径,QFII的持仓动向始终备受市场关注。根据截至4月10日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截至去年年底,共有20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阿布达比投资局、巴克莱银行等知名资管机构均对多只个股进行了大手笔增持。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也动作频频,其对银行、食品饮料、电子等板块均进行了百亿元以上增持。

资管巨头加仓多只个股

Choice数据显示,根据已经披露的年报,截至去年年底,合计20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出现了QFII,其中,不少个股还被QFII重仓持有。具体来看,QFII对宁波银行和生益科技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19%、12.53%,此外,QFII持有万通发展和华荣股份的比例也均超过5%。

在市场较为波动的环境下,QFII 的长线投资属性开始显露,不少个股被知名资管机构大手笔增持。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为例,从操作频率来看,该机构倾向于长线价值投资。截至去年年底,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分别增持卫星化学和北新建材660.8万股、222.8万股。

根据已披露数据,截至去年年底,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持有56只个股,在所有QFII中持股个数最多。其中,该机构对紫金矿业、芯联集成、中电环保、新诺威、富春环保、大西洋等个股均买入超过400万股。

去年四季度,阿布达比投资局分别买入中集车辆1708.19万股、中金公司1400.2万股、杰瑞股份561.53万股,此外,阿布达比投资局增持紫金矿业、云铝股份和万华化学均超过200万股。

截至去年年底,巴克莱银行共持有26只个股,持股数量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13只。具体来看,巴克莱银行去年四季度买入663.15万股神马股份、368.26万股天虹股份、336.32万股远东传动、315.29万股中超控股。此外,该机构买入北巴传媒和全柴动力的数量均超过200万股。

北向资金增持多个板块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增持动作频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近一个季度,北向资金对银行板块增持241.94亿元。此外,北向资金增持食品饮料和电子板块的数额也均超过120亿元,增持电力设备、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板块的数额均超过50亿元。

对于北向资金的动向,兴业证券最新发布研报称,配置盘在市场回暖背景下回补A股仓位,电力设备、食品饮料、电子、银行、家用电器等外资重仓行业净流入数额较多。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联博基金资深市场策略师黄森玮认为,近期宏观数据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及固定资产投资等均优于市场预期。虽然景气尚未全面复苏,但由于目前市场的预期不高,因此只要任何宏观数据、政策利好稍微超越预期,便有机会带动股市投资信心。

摩根士丹利基金表示,今年二季度开始,预计PPI等指数开始抬升,上市公司盈利将出现显著改善,因此从中期角度来看,A股值得更加乐观看待。红利品种经历了回调之后性价比提升,AI算力、资源品、医药等板块也值得看好。

据上海证券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