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一季报披露  明星基金动态受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4-04-10 18:34:18
| |
上市公司2024年一季报披露大幕已经拉开,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最新持股情况也将一一揭晓。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上市公司2024年一季报披露大幕已经拉开,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最新持股情况也将一一揭晓。

截至4月10日,已有6家上市公司公布一季报,其中有4家公司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持有。其中,梅花生物一季度仍被明星基金兴全合润和兴全合宜持有,但两只基金均有所减持;科创板公司凯因科技则被易方达改革红利、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中庚价值灵动等多只基金减持。

两只明星基金减持梅花生物

梅花生物是4家上市公司中市值较大、被基金持有较多的公司,且持有者中不乏一些明星基金。一季报显示,梅花生物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3只公募基金,其中,由谢治宇管理的明星基金兴全合润持有7075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4%,为第6大流通股东,不过该基金较去年年末减持了520.83万股。由谢治宇和程剑管理的兴全合宜则持有4341.27万股,较上一季度末减持了431.52万股。

从基金的角度看,至2023年末,梅花生物是兴全合润和兴全合宜的前十大重仓股之一。其中兴全合润自2022年一季度就开始重仓梅花生物,至2023末已连续重仓8个季度。截至2023年末,兴全合润和兴全合宜资产规模分别为231亿元和145亿元。

此外,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一季度末持有梅花生物3719.54万股,为第10大流通股东。

私募基金方面,隆慧汇晨战略投资私募基金持有9739.49万股,也较上一个季度末减持了2848.21万股。然而,北上资金却增持了4156.38万股,持股数量增至9025.89万股。

根据一季报,梅花生物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87 亿元,环比下降10.34%,同比下降6.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2 亿元,环比下降26.33%,同比下降6.13%。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主产品赖氨酸和苏氨酸的价格上涨,导致收入增长和毛利增加。然而,大原料副产品黄原胶的售价下降,导致毛利率降低。

多基金减持科创板凯因科技

凯因科技来自科创板,4月10日凯因科技发布2024年一季报,也是科创板首份一季报。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有多只基金减持凯因科技,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易方达改革红利、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易方达新经济、易方达科翔、中庚价值灵动等。

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一季度末富国基金和华安基金旗下各有两只基金在列。刘莉莉管理的富国研究精选和赵伟管理的富国精准医疗分别持有189.35万股和186.21万股,饶晓鹏管理的华安聚优精选和王春管理的华安宏利混合则分别持有186.26万股和186万股。除华安聚优精选持股数较上一个季度末未变以外,另外三只基金均为新进股东。

不过,对比去年年末的流通股东就可以发现,多只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减持了凯因科技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位。去年年末,陈皓管理的易方达改革红利持有303.86万股,同样由他管理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易方达新经济、易方达科翔均持有200万股以上,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和吴承根管理的中庚价值灵动也持有200万股以上,今年一季度末这些基金均减持退出。此外,持有287.27万股的全国社保基金17041组合也减持退出。

资料显示,凯因科技专注于病毒及免疫性疾病领域,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10.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4万元,同比增长4.75%。4月10日凯因科技股价下跌超19%。

北上资金减持佛慈制药

佛慈制药、航锦科技也公布了一季报。

佛慈制药主营业务为中成药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药材种植和销售,中药饮片加工和销售,防护口罩等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同比下降13.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8.72万元,同比下降23.11%;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

从股东名单来看,有一只公募基金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即惠升医药健康6个月持有,持有股数为140.64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0.28%,该基金为今年一季度新进股东。长江证券也在一季度新进,持有280.74万股。北上资金则在一季度减持188.11万股,持有股数降至136.27万股。

航锦科技主要产品包括烧碱、液氯、氯化苯、环氧丙烷等化工产品,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7亿元,同比增长97.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0.46万元,同比增长304.92%。前十大流通股东方面,国泰中证军工ETF持有401.99万股,为第10大流通股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