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公募持仓意愿显著增强 金融主题基金火了

证券时报 2023-07-31 07:28:41
| |
随着上周金融股的突然大涨,在长期业绩上,基金经理的“含金(金融股)量”已经战胜了新能源、芯片和消费等主流赛道。

随着上周金融股的突然大涨,在长期业绩上,基金经理的“含金(金融股)量”已经战胜了新能源、芯片和消费等主流赛道。

因A股市场迎来了积极的政策和情绪变化,银行、券商和保险三大“牛市旗手”的异动,已使得金融主题类基金产品在三年业绩指标上跑赢消费、半导体和新能源主题基金,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开始提升银行股的持仓,同时基金二季报显示,管理非金融类基金的明星选手在关键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上,也开始频频体现出“含金量”。

金融主题基金赢了

基金重仓股中的“含金量”在过去一周展现出强大的净值弹性。在银行、券商和保险三大牛市旗手强劲拉升下,不少基金产品开始扭转持有人对不同种类产品的传统印象。

若在三年前展望2023年的A股与基金市场,投资者可能会将赚钱效应寄托在新能源、半导体或者消费主题基金上。但在刚刚过去一周,金融板块持续发力。数据显示,因在过去的一周净值上涨接近9%,南方金融主题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净值收益率已达到10.3%。过去一周的强劲反弹,还使得南方金融主题基金过去两年内的收益扭亏为盈,两年内的收益率达到7%。若拉长至过去三年,累计收益率达到24.4%。

上述信息意味着,具有代表性的金融主题基金类产品已在长期业绩上大幅跑赢消费、半导体和新能源主题基金产品。同期具有代表性的消费主题基金产品三年累计收益率亏损5%,具有代表性的半导体基金产品三年累计亏损超25%,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主题基金产品三年累计亏损超30%。

基金开始加仓银行股

尽管过去一周的行情对“含金”类基金产品是关键的一周,但公募基金在此前就已开始悄无声息地低吸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主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中A股总市值合计2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2.4%,流通市值2.8%,其中前十大重仓中配置银行板块404亿元,占公募基金总持仓2.1%,较一季度末边际回升0.3个百分点,配置比例从一季度末历史最低位置回升。

中特估的行情对基金持仓银行股的意愿也有提升作用。二季度,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和持仓比例排名前五的银行分别为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成都银行和杭州银行,重仓市值分别为133.7亿元、126.03亿元、66.48亿元、66.36亿元和50.36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0.41%、0.38%、0.2%、0.2%和0.15%。在中特估行情的催化,国有行的重仓市值显著增加,重仓占比亦不同程度提高。

加仓银行股的不仅仅是按照基金合同“必买”银行的行业主题基金,也包括“不必买”的基金产品,甚至是明星基金经理。

记者注意到,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在二季度内,将常熟银行列入了前十大重仓股名单,而在今年一季度他的十大重仓股中并未有银行股现身。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加仓银行股的还有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他管理的富国天惠基金在二季度期间显著提升宁波银行在重仓股中的坐席,此前银行股在富国天惠基金的重仓股中位列第九,在组合调整后已成为该只明星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持仓银行、保险和券商的持仓虽然处于抬升过程中,但依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预计基金依然有加仓金融股的动力。

AI助力金融股估值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经理对金融股的看好,不仅仅来自银行、券商等金融业的基本面和估值吸引力,有关人工智能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想象力成为关键因素。

工银金融地产基金经理鄢耀认为,从中短期角度看,政策仍是最大变量,过于悲观的情绪可能存在修复的机会。从长期角度看,依靠长期持有优质龙头公司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策略,目前来看面临近多年以来的最大挑战,需考虑优化。重点可能仍需放在个股层面,一是研究层面,可能需要扩大研究跟踪范围,适当加强大行和股份制行研究和跟踪力度,二是选股层面,估值层面的研究权重要适当增加。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黄春逢指出,当前经济的底部特征已经十分明显,较多指标预计很快触底回升,市场情绪也可能在前期的深度悲观后逐步好转、开始预期经济周期的重新启动,这种背景下顺周期板块可能有短暂的机会,因此后续可能考虑增加少许对保险和银行的配置等。但顺周期在中期维度预计依然是支线逻辑,主线逻辑始终看好数字经济或者人工智能带来的产业趋势。

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董瑾也强调,券商股显著受益于资金面和情绪面的变化,近期市场已经看到了新的积极变化,三、四季度行情有望超越二季度。此外,券商自身的基本面向好也能进一步支撑其股价表现,比如行业监管压力的改善、业务创新等也带来了券商的业绩增长。所以就投资逻辑而言,市场环境、券商的基本面二者共同决定了证券板块整体的表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