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快速回落  沪指再度逼近3000点大关

金融投资报 2024-04-16 16:51:40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短暂反弹后,大盘开始加速回落。

上证指数周二低开震荡,击穿5日均线后回调加速,收盘开始向3000点整数关口靠拢。深证成指同样是低开低走,表现弱于上证指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07.07点,下跌1.65%;深证成指报收9155.07点,大跌2.29%;创业板指报收1760.2点,下跌1.97%。两市成交量出现小幅萎缩,北向资金净卖出27.93亿元。

盘面上,所有板块悉数收跌,其中银行、保险等板块跌幅相对较小,PEEK材料、旅游、酒店餐饮、Sora概念等板块则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板块跌幅均超过8%。

个股方面,大盘快速回落背景下,个股出现普跌,两市共19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641股封死跌停板,跌停个股家数明显增多。

对于近期市场运行趋势,巨丰财经指出,4月份市场本身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此前阶段上涨后的震荡过程中,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再度放缓,叠加财报季可能出现的干扰影响,指数存在阶段性回落的可能。

近日市场两极分化明显加大。对于投资者而言,巨丰财经表示,一方面,应顺应新“国九条”的指引,积极跟踪和关注那些高景气度、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股息的优质龙头企业,而不是一味追逐那些基本面一般、业绩较差的题材股;另一方面,要根据经济周期和市场的节奏,优化自己的投资策略。在经济整体迎来上行周期后,战略性的配置仍是首选,但还是应该注意市场运行的节奏,在波动中保持观望,耐心等待大盘作出新的方向选择。

从技术层面上看,源达投顾分析指出,周二市场并未改变周一的颓废状态,继续呈现弱势整理的格局。尽管午后分时出现了一波走高,但持续性不够,大盘再度回落。从走势上看,周二收出中阴线,上证指数再次逼近3000点附近,而且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说明盘中恐慌情绪有所升温。而且Macd指标黄白两线继续由空头主导,短期还需观察指标的修复情况。创业板指也是类似的格局,收盘跌穿55日线,短期运行状态不太理想。另外,反映小市值品种的国证2000指数连续下跌,均线系统呈现空头发散,短期注意能否在前期形成的缺口附近止跌修复。同时,上证50、沪深300也处于均线粘合状态下的震荡过程中,不能快速上攻不利于指数的修复回升。操作策略上,周二指数、个股情绪都较低迷,小盘股虽一度有所修复,但权重股却明显走低,不利于做多情绪形成合力,进而影响市场止跌企稳。而且,大跌个股数量开始明显增多,市场风格演绎也不顺利,短期操作难度加大。因此,操作上继续严格控制仓位,多看少动,以抵御风险为主。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