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红旗连锁业绩稳步增长  门店数量达到3639家

金融投资报 2024-04-02 17:56:42
| |
4月1日,红旗连锁(002697.SZ)交出了一份不错的2023年“成绩单”。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4月1日,红旗连锁(002697.SZ)交出了一份不错的2023年“成绩单”。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红旗连锁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61亿元,同比增长15.53%。随着四川商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投投资”)获得红旗连锁的控制权后,公司将进入更好的发展阶段。

门店拓展速度提升

从业绩来看,经过前三年的小幅波动后,红旗连锁在2023年出现恢复性增长。

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含税主营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0.97%。实现增值服务收入28.5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61亿元,同比增长15.53%;其中,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6.47%。实现投资收益1.54亿元,同比增长46.89%。

可以看到,2023年红旗连锁聚焦主业,重点关注消费者购物体验,持续开展门店提档升级工作,重点提升员工服务意识,利用门店布局优势,打造5分钟到店、5分钟选购、5分钟回家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探索多种销售模式。不断优化配送能力,充分利用门店优势,开展直播服务,形成“网络下单+门店提货”的销售新模式,使公司销售获得稳步增长。

新开门店方面,红旗连锁门店拓展速度较2022年有所提升,全年新开门店144家,并通过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调整门店商品结构,提升装修档次、改变门店类型等多种方式推进门店升级,报告期完成旧店升级改造279家。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门店3639家。

作为A股“便利店第一股”,红旗连锁自2012年9月5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以来,业绩表现一直较为稳定。随着上市后发展动能的进一步增强,2015年以来,公司相继收购了红艳超市、互惠超市、乐山四海和9010超市,进一步完善网络布局。

在深耕本地市场的同时,红旗连锁也没有放弃对省外市场的探索。2020年9月,公司与兰州国资利民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经营设立“红旗便利”,截至2023年上半年,甘肃红旗门店数量已增长至97家。

进入发展新阶段

对于红旗连锁而言,随着商投投资获得公司控制权,2024年公司或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红旗连锁此前公告显示,为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红旗连锁实控人曹世如及其一致行动人曹曾俊和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与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投集团”)旗下商投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三者将其合计持有的红旗连锁2.3亿股份(占红旗连锁总股本的16.91%),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商投投资,转让价格为5.88元/股,交易金额达13.52亿元。作为买方,商投投资背后的实力不容小觑。商投集团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是省属首家新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唯一的现代供应链集成服务投资运营平台。

3月20日,红旗连锁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商投投资通知,商投投资已于3月19日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对商投投资收购红旗连锁股权案不予禁止,可从即日起实施集中。

据媒体报道,从经营层面来看,此次并购将双向打通“两个通道”:一是打通商投集团支持红旗连锁做强做大的市场通道,商投集团将充分利用自身在成都、宜宾、自贡、达州等省内重点城市和外贸、糖酒、粮食、农副产品,以及预制菜等领域的发展优势,扩大红旗连锁产品品类和市场份额;二是打通红旗连锁的资本通道,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的资本平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