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3月大盘震荡收官,机构把脉4月行情

金融投资报 2024-04-01 18:18:19
| |
大盘在3月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后持续震荡,上攻动能明显减弱,市场整体呈现箱体震荡格局。对于4月的行情演绎,随着2023年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期的到来,基本面的修复情况值得重点关注。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大盘在3月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后持续震荡,上攻动能明显减弱,市场整体呈现箱体震荡格局。对于4月的行情演绎,随着2023年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期的到来,基本面的修复情况值得重点关注。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业内普遍认为,4月市场大概率将延续震荡格局,等待新的上攻信号出现。机会方面,成长主线被普遍看好。

震荡或是主基调

春节以来,市场的上行主要是源于政策驱动以及情绪提振,经济转向恢复叠加市场持续下跌后估值进入历史低位,市场演绎了一段修复性上涨行情。银河证券认为,4月行情主要看市场是否有持续性动能补给。虽然当前市场处于动能减弱阶段,但在业绩披露期,业绩端的提振及政策端的进一步加持,市场仍会有新的上行动能出现。影响市场主要趋势的核心因素还是基本面的修复情况,同时需警惕海外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

在国内经济整体修复向好的预期、下半年美联储降息预期的推进,以及资本市场不断改革的背景下,银河证券看好A股全年的行情。整体来看,4月市场或将持续震荡,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在经过一轮修复性上涨行情后,4月市场有望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关注行业及公司的基本面,以及政策利好。

中泰证券表示,在修复性上涨行情过程中,市场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上涨过程中几乎没有调整,部分主力资金在此前市场下跌过程中仓位较低,因此反弹期间就需要“越涨越买”;二是几乎所有板块都有所表现,这是因为救市资金大量买入沪深300ETF带来的正面影响,其对宽基指数的买入,为大多数板块注入了流动性;三是主题概念股与微盘股表现活跃,原因是在解决微观流动性问题的同时,量化资金活跃度下降,其他流动资金的活跃度上升。就4月行情来看,市场可能出现小幅调整,但下跌空间有限。

短期来看,市场关注的焦点是业绩。招商证券表示,从今年1月至2月的经济数据来看,预计上市公司一季度盈利增速在低基数的背景下将会有所反弹,4月是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期,相对较强的业绩有利于A股的稳定。流动性方面,增量资金相对稳定,北向资金和ETF仍保持净流入的态势,因此,市场可能仍将延续3月的震荡局面,等待企业盈利改善信号的进一步确认。

成长主线被看好

除了关注业绩成长,内生需求持续走高的受益行业同样是4月关注的重点。长城证券表示,今年1月至2月,国内经济数据整体较为平淡,出口相对较强,国内需求仍相对弱势。若业绩及后续经济数据验证不及预期,股市可能重返震荡走势,市场会更加关注结构性机会,因此红利板块仍有可能再度占优,“红利+成长”的哑铃策略仍将有效。

长城证券同时建议关注年报和一季报业绩较好的公司。由于更多拉动内生需求的政策落地值得期待,相关机会包括新质生产力、数字经济、大规模设备更新,以及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的受益方向等。此外,从海外的情况来看,需要重点关注美国通胀预期的波动对降息开启的影响。2月份美国通胀反弹略超预期,通胀仍有粘性。美国开启降息需要更多的支持性证据,市场对降息的预期仍在博弈之中。整体来看,今年美欧开启降息周期基本上是确定性事件,再加上部分国家逐渐开启补库存周期,全球定价的上游资源品可能受益。

财通证券则建议投资者布局大盘股机会,关注“泛红利资产+制造成长”方向。因为在“年报季+景气验证期”,市场更关注确定性机会。一是泛红利资产胜率、赔率兼具的大盘股,有望成为市场长期主线。二是“‘出海’受益+业绩高增长”的大盘股值得重视。包括汽车、消费电子、医药成长等个股,特别是自2021年高点以来,跌幅较大但业绩仍然较好的龙头公司。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