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PMI提振信心  A股四月行情迎来开门红 

金融投资报 2024-04-01 17:43:30
| |
上证指数周一直接在10日、20日均线上方跳空高开,随后一路震荡走高,最终在全日次高点收盘,并进一步逼近前期高点。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探底回升后,大盘延续反弹走势,四月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

上证指数周一直接在10日、20日均线上方跳空高开,随后一路震荡走高,最终在全日次高点收盘,并进一步逼近前期高点。深证成指同样高开高走,全日表现明显强于上证指数,盘中轻松将多条压力线突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077.38点,上涨1.19%;深证成指收报9647.07点,大涨2.62%;创业板指收报1872.12点,大涨2.97%,两市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放大。

盘面上,小金属、锂矿、酒店餐饮、在线消费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成为唯一一个逆势回落的板块。个股方面,随着大盘开始出现加速反弹,个股呈现普涨格局。两市共75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5股跌停。

对于近日大盘持续反弹,有业内机构认为,指数的上行得益于宏观经济的向好预期。巨丰财经指出,首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PMI数据,3月制造业PMI为50.8%,环比前值49.1%上行1.7个百分点,远高于预期的50.1%。周末财经圈已经沸腾,给周一大盘的高开提供了预期;其次,周一上午公布的3月中国财新制造业PMI为51.1%,前值为50.9%,景气度回升显示宏观经济的向好趋势。此前对于经济修复市场仍有担忧,此次经济先行指标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对市场带来正向刺激。

就市场运行来看,中信证券指出,右侧信号进入检验期,预计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逐步落地,但宏观景气向企业盈利端传导仍需要财报不断验证,而在流动性整体平稳的预期下,预计A股将依然保持中枢整体上移,活跃资金定价,杠铃结构占优的特征。预计在政策强力引导,财报披露兑现,利率保持低位的三大因素驱动下,杠铃结构中的红利策略将更占优。

国盛证券表示,上周市场走出了缩量长下影线,意味着市场短期调整临近尾声。经过本轮调整后,市场后续上涨行情依然可期。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上证50、沪深300、科创50已经跌了三年时间,当下大概率是中长期底部。

就短期而言,连续反弹后仍需留意大盘可能存在的反复。巨丰财经表示,在经济先行指标超预期的背景下,经济向好的趋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信心提振对股市带来正向刺激,A股迎来四月行情开门红。不过,经济整体修复情况仍需进一步巩固,市场也等待进行进一步验证,尤其是在接下来上市公司财报密集公布之际,要注意市场可能出现的反复。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耐心等待市场作出新的方向选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